七一社区        注册

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 表示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

2014年11月06日10:5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不断创新,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

11月4日至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努力将中央企业打造成为对外依法经营、对内依法治理的法治社会模范守法的“企业公民”,并提出今后5年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讲话中指出,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3年目标顺利实现。截至今年9月底,中央企业全系统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的户数达到2584家,集团和重要子企业总法律顾问专职率接近80%。中央企业全系统法律顾问队伍超过2万人。中央企业集团及重要子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3项法律审核率分别达到99.98%、99.68%和99.6%。

黄淑和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必将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央企业要把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各项工作,其主要标志是使中央企业成为依法治理的企业法人,诚信守法的经营实体,公平竞争的市场主体。

工信部日前召开干部大会,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要大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苗圩指出,要围绕两化深度融合的中心任务,研究工业和信息化立法规划,明确立法工作的方向和任务;继续大力推进电信法、无线电管理等立法进程,依法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和无线电管理;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法治保障,组织做好原子能等立法工作;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抓好两化融合、中小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信息产业发展、工业节能减排、产品质量品牌、产业安全等方面法律制度建设,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立法。

山东省委11月5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作宣讲报告。报告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等方面作了系统解读。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报告会上表示,宣讲报告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山东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江苏省委中心组日前在南京举行学习报告会,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来明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来明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报告会强调,要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党组织要采取主动学习、自主学习、集中交流、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

(记者李予阳 黄 鑫 单保江 薛海燕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