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天津河西区:“1+1+1”助老服务成品牌

2014年11月04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天津河西区:“1+1+1”助老服务成品牌

  “1+1+1”就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和一个好邻居共同帮扶一位困难老人”,用真情和关爱让老人度过幸福晚年。生活在天津市河西区谊景村社区的老人,提起“1+1+1”这个助老服务品牌,都交口称赞。

  居住在德望里15门的马宝山就是一名社区助老志愿者,他与同楼一位80多岁的老人武增林结成帮扶对子后,就把他家的家务活儿都包下来了。前几年,武增林的老伴儿腊月二十九在家中去世。怕老人孤独难过,子女们想把父亲接走,武大爷却执意不肯,他对孩子们说:“远亲不如近邻,我太有福了,碰上了这么多好邻居,哪里舍得搬走啊。”

  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谊景村社区,共有83个楼门1014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726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8.8%,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龄化社区。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广泛开展社区学雷锋助老活动,对社区空巢、孤寡、独居、低保、特困、重病等六类老人逐户进行走访,确定帮扶对象,为每位受助老人建立了家庭档案。在此基础上,社区工作者带头,动员邻居,通过签订协议、结帮扶对子等形式为老人提供生活服务。

  为了让社区困难老人享受到更加专业化、优质化和个性化的服务,谊景村社区不断拓展助老服务项目,吸纳更多的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来到社区,逐步形成了“七助七送”的服务内容,即“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学送知识”“助急送救援”“助难送法律”。

  以“七助七送”为主要内容的“1+1+1”助老服务,成为谊景村社区乃至河西区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学雷锋品牌活动。把温馨便捷的照料送到老人身边的同时,雷锋精神和传统美德也在居民群众中得到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在社区蔚然成风。(记者 陈建强)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