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为大物流提供强支撑

2014年11月02日06:5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为大物流提供强支撑

  10月30日至31日,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贵港,体验西江黄金水道中位于“金腰带”位置的贵港码头和港口的繁忙。

  穿行在贵港爱凯尔集装箱码头,现代化气息迎面而来,各种现代化装卸运输机械设备使贵港港成为广西内河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港口。

  贵港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西江航道条件的改善,近几年贵港港吞吐量增长迅速,“肚量”也越来越大,201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900万吨,占广西内河港口吞吐量的46%。预计到2014年底,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将分别突破5000万吨、12万标准箱。

  能力提升的贵港港,还完成了“中转港”到“货源港”的华丽转身。

  贵港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以前吞吐量70%以上是中转货物,大多是来自云贵川的煤炭、矿石等,经过铁路、公路运到贵港港,走水路转往广东方向,而现在货物吞吐量中90%是本地货物。

  借助于港口和航道带来的便利和“红利”,大企业纷纷进驻。部分传统的港口运输企业开始依托黄金水道逐步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一批大型物流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在中心城区逐步形成“东、西、南、北、中”的物流基地格局。

  为给大物流提供强支撑,贵港不断提挡增速。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覃塘产业园郁水作业区永泰码头正在抓紧建设,项目建成后,整个郁水作业区年吞吐量将超过1200万吨;今年7月正式开工的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也在加速推进,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长洲水利枢纽的广西第二大船闸,解决今后贵港-广州通航3000吨级船舶的“咽喉”问题。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