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泪飞且为忠魂舞

2014年11月01日04:1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泪飞且为忠魂舞
■本报记者 郑红 王志彦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呐?每每的告别,天都为之动容。
龙华悼念,486天前,上海大雨如注。
追思报告,就在昨天,申城阴雨绵绵。
汤奕飞说,父亲最喜欢的离开方式,是在母亲身边睡去。这个心愿,父亲实现了,就在494天前,那个凌晨。
这个人,就是刚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汤庆福。生前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市外资委)副主任、上海口岸办副主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2013年6月20日,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逝世,终年66岁。
难以想像,数百普通民众,有的素昧平生,会在那一日自发涌向殡仪馆,抹着泪,鞠一躬,道个别,甚至拉住记者说“好好写写这个人啊”。
难以想像,聆听先进事迹,不闻高调赞歌,但叙平凡往事,80分钟从头至尾,听者静寂无语,说者强忍哽咽,斯人已逝一年余,仍有人泪水止不住滑落,摘镜轻拭双眼。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呐?人们争说:一个忠魂,一位好官。

干事“吃亏”不足惜,天道自在

汤庆福“吃亏”了。有人这样说。
汤庆福家住一套与其职位不“搭”的老式三居室。客厅没空调,墙角早斑驳,每隔几分钟,附近地铁呼啸而过。局级干部,住房怎不改善下?有人不解。
汤庆福在外经贸系统工作30余年,掌控让人羡慕的“肥缺”,“油水”却从未流入自家田。一些“举手之劳”事,老汤都不屑为之。有人感慨。
汤庆福是上海外经贸系统的“思想家”,亲身参与和设计了多项外贸改革,堪称上海外贸的脊梁。论资历,论业绩,论水平,老汤怎会到退休还是个“副局”?有人不平。
老汤真吃亏了吗?汤庆福说,“我当官,就是想做点事,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33年前,在写给妻子、当时还是恋人的胡小凤的信中,老汤想“做事”的急迫就力透纸背——“十年动乱,夺去了我的青春。再过五年,我就要进入四十之年。这五年时间,我把它看作是‘青春的残余’,对我实在太宝贵了……”
想做事,所以对名位可以不等不要; 想做事,所以身居陋室还能心忧天下。
想做事的老汤可以欣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上海外贸出口下跌。急难时刻,老汤提出了“重点外贸企业工作法”,这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一直沿用至今。
想做事的老汤可以欣慰。1999年,上海工业还是以重加工、劳动密集型为主,但是,老汤已意识到发展先进制造业对上海发展的战略意义。这一年,他和同事们积极筹划、四处奔走,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应运而生。如今,已经升格为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堪与全球顶级的汉诺威工博会相媲美。
汤庆福退休那年,全国外经贸系统为他响起三次掌声:一次是他告别华交会时,所有参会代表团向这位华交会的发起者鼓起“感谢的掌声”;一次是首届服务贸易大会上,会场对这位老外贸报以“惜别的掌声”;一次是在商务部召开的会上,当老汤为企业据理力争时,全场为这位敢讲真话的老人响起“致敬的掌声”。
忠于事业,忠于人民,不计名利,为党分忧,这就是汤庆福的做事逻辑。
天道自在。就在汤庆福去世当天,全国部分外贸商协会交流会在沪召开,上海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丁士英在会上,含泪代读老汤前一天精心改定的发言稿,参会者泣不成声。这是为忠魂洒下的热泪。

为官江湖一声笑,干净清白

汤庆福有点“傻”。一些熟知老汤的战友这么说。
汤庆福早年在部队,在密切联系的战友圈中,他后来官位最高。可是,每次聚会结束,战友们想“蹭”汤庆福的公车,却回回见他“公交来公交回”。
2008年,已从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一职退休而转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的汤庆福,平生第一次动用“公”权,谋了“私”: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他主动给自己减了一级工资。
在汤庆福一生中,这些异于常人的傻事,不少。当社会上流传“做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时,老汤却始终恪守“公权为公,绝不姓私”的信念。
其实,在朋友眼中,汤庆福很海派,用上海话说“是模子”。相托之事,只要不涉及公权,不触碰底线,他都欣然允诺。
老汤心中有一杆秤,那就是权力边界、为官底线。江湖一声笑,他相信,做干净事,吃干净饭,才是自己为官最大的平安,才是对家人幸福最忠的守护。
妻子50岁时,单位效益差,被“一刀切”提前退休。她为人干练,爱忙活,不甘赋闲。汤庆福竟“丑话说在前头”,找工作,“不能在我任职的系统内找”。
话说得绝,事却做得温暖。悄悄逛书店,老汤买回了一堆财务专业辅导书,回家细细斟酌,为妻子定下读书计划,他相信妻子“只要投入,一定成功”。果然,按照丈夫的学习计划,妻子胡小凤刻苦自学,一举考出助理会计师,最终在一家跟外经贸“八杆子打不着”的民营企业里谋到了职。
儿子汤奕飞的成长,也从不“拼爹”。2007年汤奕飞大学毕业,先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后辞职另寻工作,岂料遇上金融危机,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汤庆福若托请一下系统内企业,易如反掌。但老汤从未作此念想。儿子“待业”一年半后,方找到现在所在的外企岗位,凭的全是自己的真功夫。
公权在握,不为家人谋分毫私利。看似“不近人情”的汤庆福,真正拥有人生的大智慧。他曾说,儿子靠我固然可以走些捷径,但对孩子成长没有好处。汤奕飞回忆父亲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人无志气站不直,人无责任长不大,人无目标心不亮,人无意志事不成”。
就在昨天事迹报告会上,汤奕飞再次回味起父亲生前的教导,这位坚强的80后几次拭泪。这一刻,在小汤内心深处,或许真正读懂了父亲的大爱。
质本洁来还洁去。这就是汤庆福,一位中国好干部的本色和情怀。

做人眷恋应犹在,大爱无疆

老汤该是多么眷恋生命啊!因为世间有太多他爱的:事业、亲人、战友。
“假如我能活到70岁就好了。”这是汤庆福对妻妹说的。
“我很想带你们出国去旅游。”这是汤庆福对妻儿说的。
“这事我还是很想做一做的。”这是汤庆福对同事说的。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即便去世前一年查出大面积心肌坏死,连“搭桥”的基本条件也不具备,亲朋同事眼中的老汤,依然有说有笑,浑身是劲。
与老汤有着几十年交情的朋友告诉我们:“老汤,我和他多少年朋友了,他是很有情趣一个人。”
真实的老汤,对生活充满热爱。每周末,只要有空,一家三口总会逛逛兜兜,做做运动,其乐融融。即便是生命最后一周,他还会在家中跑步机上,以漂亮的跑姿慢慢锻炼。
也只有一个心中满溢爱的人,才会有那么高的工作热情。就在生命终止前一天,他还在为次日的全国部分外贸商协会交流会,精心修改讲稿,力求完美。
对于生命,老汤更是充满敬畏与珍爱。知道自己有心脑血管疾病,他经常买相关医学书籍来看,在与医生交流时能用专业术语对话。实际上,像他这样心肌损坏如此严重的人,根本不能工作,最好就是卧床。
热爱生活的老汤怎能不知?只是,工作与生活,大爱与小爱,不能时时兼顾。就在去世前一天下午,老汤是觉得有点累,但因为还想对自己次日的发言稿再润润色,休息于是只能放一放。丁士英记得,夜色已晚,老汤把最后改定的发言稿交到她手中,叮嘱“这材料很重要,要好好保管”。因为还要为会议做些准备,她没有像往常一样送老汤上车,“留给我的,是一个勤勉的背影”,不想,却成永别。
假如能够“再回首”,说什么丁士英都会劝老汤歇一歇;假如能够“再回首”,丁士英肯定还会在春节时,收到老汤亲自制作的贺卡。世间没有假如,“所以才更心痛”。
大爱无疆。昨晨的雨,分明就是泪,是为忠魂而舞!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