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他们用坚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10月31日07:0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他们用坚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先进事迹报告会30日在南京举行。图为报告会会场。 本报记者 朱 江摄

  30日下午,省政协礼堂不断响起潮水般的掌声。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报告团5位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完整清晰地勾画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时代楷模形象,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情,为之感慨。

  “王继才说,以往守岛人最长只坚持了13天,他们能坚持28年,这种忠于职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军人就需要这种品质。”南京军区舟桥某旅2营政治教导员李林告诉记者,他2011年就听过夫妻俩的事迹,印象最深的是两人和小孩守在“像个监狱”的岛上,虽然自己也服役十多年,但还是很难想象两人要付出多少。“一天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这是种对党对国家的责任,确实不容易。”

  记者发现,报告会现场来了很多年轻军官。李林解释说,组织年轻军官到现场听报告,就是为了让他们更加深刻了解军人生活。“年轻军官们对军营有自己的憧憬,但理想和现实总有距离。”

  90后的王龙是刚刚入伍一年不到的大学生,他曾多次在报纸和媒体上看到过王继才夫妇的事迹,但都不如在现场聆听来得震撼。他告诉记者,夫妻二人在荒岛升起国旗的情景让他特别震撼。“在荒岛上升国旗,表明这里是祖国的一部分,也是外出渔民的一个家。他们能28年每天都做到这一点,太不容易,这是一种对国旗的信仰,也是对党的忠诚。”王龙说,国旗代表了国家,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王继才夫妇那样,在国旗下为国奋斗,实现习主席提出的强国梦就为期不远了。“对我们来说,向他们多多学习,就是工作中讲奉献,训练要刻苦。”

  王继才在下暴雨时顶风爬到山顶降旗,下山时被风刮倒,摔断两根肋骨,夫妇俩对国旗的这种态度,让舟桥某旅副班长明鑫感动。“他们在28年里每天坚持升旗降旗,爱护国旗,表现了他们对国家的坚定信仰。”明鑫已经服役3年,他也曾面对国旗、军旗宣誓过,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向祖国承诺的神圣方式,而夫妇俩已经用实践向祖国兑现了承诺,这值得自己在未来的服役生涯中学习。“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民兵彭伟曾在浙江沿海野战军工作过,深知独自守护孤岛的艰辛。“现代社会人们一天没手机都受不了,而在那个岛上没水没电,环境恶劣到如此程度,没有坚强的信仰和信念支撑,是不可能坚持28年的。”从王继才夫妇身上,彭伟真切感受到了一种普通人胸怀祖国、情系国防的爱国精神。“坚定自己的信仰,平凡人也可以很伟大。”

  “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个字,真!”在南京机关单位工作的韩伟从未想到,曾在电视广播里多次听到的“守岛英雄”,竟是眼前如此朴实平凡的老夫妻。为了兑现对老政委的承诺,王继才选择了一生的坚守,这种诚信在韩伟看来,正是这个浮躁时代最稀缺的宝贵品质。“在人迹罕至的小岛上,在单调枯燥的生活中,坚持升国旗、巡海岛、写日志,用一辈子干好一件事情,他们的事迹教会了我一个可贵的生活态度——无论对待生活还是工作,都要少一些个人的计较,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奉献。”

  “校长,我也舍不得学校。但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王继才去守岛,我就要去陪他一辈子!”说到为了丈夫辞去教师工作时,台上身材瘦小的王仕花几度哽咽,现场很多观众也掉下泪来。

  当听到因为条件艰苦,王仕花不能下岛,只能由丈夫接生儿子后,南京鼓楼区裴家桥社区书记李桂萍眼眶湿润了。同为女性,她认为,为了兑现爱的承诺,王仕花放弃马上就要转正的教师职业,选择和丈夫并肩守岛,“实在很了不起”。而作为基层干部,她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他们28年如一日,坚守海防,坚韧不拔的毅力是常人难以做到的,在他们心中只存有一个信念,就是希望国旗能在孤岛上空飘扬。他们的精神鼓励着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激励着我们以更加执着的态度面对社区工作,努力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做人民的公仆。”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王继才夫妇在不足20亩的小岛上,坚守了28年,只为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是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榜样。我们要大力宣传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先进事迹,用他们的模范行为和高尚精神感召大家、带动群众,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两个率先”,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报记者 陈月飞 顾 敏

  本报实习生 赵 畅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