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水北调干渠南阳段营林3万多亩

2014年10月31日02:5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干渠南阳段营林3万多亩

  本报讯(记者杜君通讯员张志阳)丹江碧水畔,娇艳的月季迎风怒放,各种绿植彩叶浸染。10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为保一泓清水北上,渠首大坝周边的景观绿化已基本完成,水源地南阳共在干渠沿线完成高标准造林绿化32891.7亩。

  干渠南阳段全长148.1公里(不含邓州37.4公里),沿线经淅川、镇平、卧龙、高新区、南阳新区、宛城、方城7个县区,搞好干渠生态廊道建设,对改善生态环境,确保水质安全和调水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南阳把干渠生态廊道作为生态绿化工程的重中之重,两侧各栽植100米宽的生态防护林带。其中,生态林和经济林各50米,按照常绿和落叶树种合理搭配、乔灌草相结合、乡土树种和外来树种相协调的原则,进行高标准绿化。

  为确保干渠造林绿化质量,南阳创新造林机制,干渠沿线造林占用土地全部采用租用的方式,由县区政府(管委会)统一承租,然后由县或乡镇政府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统一对外发包,返租给企业或大户造林,共吸引了137家专业造林公司、大户参与承包投资造林绿化,保植、保活、保管护。

  针对今年7、8月份天气连续干旱,为保干渠沿线新栽幼树成活,全市共打井近千眼,人工浇水6万人次,浇灌造林面积20余万亩,新栽树木成活率达90%以上,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旱灾造成的损失。

  目前,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共完成造林32891.7亩,占年度规划任务的100%,造林合格率达97.7%,基本实现了高标准绿化。③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