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联部四中全会吹风会:外交官连夸“权威、解渴”

2014年10月3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景玥)昨天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专题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担任本次吹风会主讲人的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同时他也是《决定》起草组的成员。正因为此,“很权威、很解渴”成为到场外交官对于此次解读吹风会的最多评价。

为了便于掌握外交官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情况,在吹风会召开之前,每位参会使节都会收到中联部发放的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对于十八届四中全会,您最希望了解哪方面的内容?”、“对于十八届四中全会勾勒的‘法治中国’前景,您怎么看?”、“关于依法治党和反腐败,您最关注哪些议题”……

通过采访和翻阅问卷,记者发现,如何落实确保依法治国不是纸上谈兵和反腐制度化是外交官们最关注的两个方面。

“如何落实”我们互相学习

针对如何让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中的举措落地,外交官们非常关心,古巴驻华大使表示,这些举措成功与否取决于它们在如下方面能否迅速且坚定不移地得到落实:一是法规和行政决定的透明和可预期性;二是司法的独立性,法院的裁决只能依据法律,诸如地方政府或其他政府官员干预司法的行为未来必须停止;三是人人都有诉诸法律的自由和平等权利。

也有不少外交官认真通读《决定》,他们就其中的具体问题的落实提出建议。《决定》要求,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对这点印象深刻,他认为,要落实好这点,必须在法院、检察院内部形成体系化的惩戒程序,同时要明确责任倒查机制并加强司法监督。

外交官们各抒己见,讨论得不亦乐乎,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我们很赞同袁先生说的依法治国我们都在路上的说法,四中全会为中国描绘了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接下来,在落实方面,我们一起学习,有关情况也会及时上报,以便让本国决策层尽快了解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权威信息。”

平衡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有利于防止“塌方式腐败”

对于最近的热点问题“塌方式腐败”,在会上被频频提及,袁曙宏表示,资源大省和资源集中的司局出现塌方式腐败,是因为政府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权力过大,因此平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迫在眉睫。

“三中全会时,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政府把重点转到加强市场监管、增强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这有利于铲除滋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的土壤。”袁曙宏介绍说。

“当然,市场这双无形之手也有缺陷,比如造成竞争过度,垄断过度等问题,因此,还有句话叫做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能很好解决市场这个无形之手带来的问题,政府能在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督、社会管理、环境保护、防止贫富差距过大等各个方面发挥其作用。” 袁曙宏表示。

他认为,本次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能很好地为市场和政府发挥各自作用提供保障, 一方面能防止政府习惯性干预经济,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另一方面市场也能更好接受法律的监督。直观地说,就是能很好防止“塌方式腐败”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事件的发生。

加强依法治国的国际合作

在谈到依法治国对于中国对外关系的影响时,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对于归属他所在领域的问题主动“接招”,他表示,依法治国会让我国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逐渐完善,涉外法律服务进一步强化,同时中国将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法律法规建设,积极参与维护全球安全问题的国际合作并加强反腐领域的国际司法合作。

郭业洲认为,目前,我国参与国际司法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阔,追逃追赃渐入佳境。惩治和防范贪官外逃的天网日益收紧,贪官携腐败资产外逃出境到国外享受的美梦正在破灭。

关于反腐败国际合作,浏览最近的新闻,确实颇有成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黄树贤日前就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与3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51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93个国家签署了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个国家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向27个国家的30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49名警务联络官,并与美国、加拿大等建立了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初步构建了追逃追赃的国际合作网络。2012年至2014年6月,检察机关从境外缉捕归案职务犯罪嫌疑人28人。一批逃往境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国受审或在国外被判刑入狱。

外交官频频发问,专家详细解读。通过坦诚开放的问答,他们对中国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如何看待未来挑战和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有了全面认识。吹风会吹出相互了解也吹来真知灼见,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最权威窗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