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火箭爆炸 美私企“天地物流”遇挫

2014年10月30日04: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火箭爆炸 美私企“天地物流”遇挫

  火箭爆炸 美私企“天地物流”遇挫

  美国轨道科学公司10月28日从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天鹅座”货运飞船,但运载火箭在点火起飞过程中爆炸。

  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局)外包给私营企业的“天地物流”任务首次遭遇失败。宇航局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控制中心把事故称为“灾难性异常”。

  成本超过两亿

  一些官员说,运载火箭以及“天鹅座”飞船成本超过2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爆炸给地面造成的损失。所幸无人伤亡,轨道科学公司给这次发射投了保险。

  美联社说,发射失败肯定让那些为“天鹅座”所搭载科学实验设备付诸心血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们极为震惊。将近2300公斤货物中,大约三分之一与科研相关,包括一台流星追踪器,32颗迷你试验卫星,以及多种由美国中学生制作的实验设备。

  这是轨道科学公司使用的“安塔瑞斯”火箭首次夜间发射,先前两次任务均获成功。

  运货任务外包

  最近几年,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私营企业发展向地球低轨道运送物资的能力。早在美国航天飞机编队2011年退役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看好这一商业化前景,敦促宇航局少关注近地轨道载人项目,而在小行星、火星等深空探索上多用心。

  宇航局与轨道科学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分别签订合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和实验设备。两家美国企业前6次送货任务均圆满完成。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介绍,美国宇航局从2006年就开始实施商业化载人和送货项目,当时一个愿景是,如同找快递公司送货一样,能够向私营企业订购给国际空间站送货的服务。

  能力难以达标?

  轨道科学公司首次遭遇发射失败,可能令业界再度怀疑私企是否有能力达到航天发射的严格质量要求。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定于今年12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第五次发射“龙”飞船,届时可能受到更多关注。

  美国宇航局外包发射任务之初就遭遇过失败。2006年9月25日,由美国“无限可能”宇航公司研制的一枚小型低成本运载火箭在新墨西哥州发射失败。同年3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夏威夷州发射低成本运载火箭,火箭凌空爆炸。

  期待重振旗鼓

  美国宇航局电视台转播中,轨道科学公司执行副总裁弗兰克·卡伯特森给同事们打气说:“希望我们能尽快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然后,我们会重回正轨。我们的事业以前遭遇过这种事,我们的团队都能重振旗鼓。”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探索政策专家约翰·洛格德逊认为,这次火箭爆炸不太可能给美国宇航局的商业航天项目带来重大挫折,只是,可能让轨道科学公司的业务停顿一阵子,因为这家企业只有一座发射台。按照洛格德逊的说法,私企要搞“天地物流”,发射台只有一座可不行。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