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西博会侯晓春就如何破解“三农”发展难题作主旨演讲

2014年10月30日13:2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论坛现场

  29日上午,全省深化农村改革与发展现代农业论坛暨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在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这也是“三农”专题论坛首次在西博会期间亮相。论坛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精神,围绕如何破解“三农”发展难题,纵论农村改革大计,探寻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专家先后作主题发言,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出席论坛并致辞,副省长曲木史哈主持论坛,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出席论坛,市委书记侯晓春作主旨演讲。

  论坛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与会专家、学者就“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当前中国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发挥工商资本优势,助推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了讨论和研究。侯晓春以《邓小平“第二个飞跃”理论的广安实践》为题作主旨演讲,与专家、学者分享了广安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成功经验。

  侯晓春说,广安在全域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市建设,产村相融、集中连片发展农业产业基地,加快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加大农村土地确权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的同时,按照四川省委“广安要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和“把集体经济培育成农民增收蓄水池”的要求,积极探索农民增收、集体增收、财政增收的路径,把集体经济增收放在与农民增收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农村改革发展“第二个飞跃”的理论。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产村相融发展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初步构建起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

  侯晓春介绍说,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和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集体经济由强变弱,“空壳村”增多,在助农增收上乏力的现实,广安积极应对新形势,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转化升级一批经济薄弱村,发展培育一批经济富裕村,培养造就一批经济强村。运用市场法则,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指导村集体通过带头创办农民合作社、合作制企业、集体参股或控股企业等形式,参与市场竞争,增加集体收入,在产业基地建设、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旅结合、打造乡村旅游过程中发展集体经济。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探索集体经济增收的路子,走服务土地流转、盘活运营资产和服务经营发展增收之路。广安还选好配强村级班子,把配强村级班子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关键一招,坚持村干部与致富带头人“双向培养”,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侯晓春表示,广安将认真落实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大力促进村级组织创办农民专合组织、兴办生产服务实体、领办现代农业基地、托管流转土地、与大企业合作经营,全方位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让邓小平“第二个飞跃”理论在广安结出丰硕的成果。

  论坛还举行了农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大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广安,签约金额逾15亿元。

  市领导肖雷、钟志荣等出席论坛。(文伟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