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数据助力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2014年10月26日02:2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助力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本报记者 俞陶然

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撰写的《大数据时代》,使“大数据”成为全球流行的一个词汇。昨天,舍恩伯格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做了题为“大数据工业4.0”的演讲,向听众阐述大数据技术与制造业结合后产生的“工业4.0”模式。在会后专访中,他为中国中小企业如何与大企业合作,开展大数据业务给出了建言。
舍恩伯格十余年潜心研究数据科学,是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科学家之一,所著《大数据时代》一书开创该领域系统研究之先河。他研究发现,在过去20多年间,出现了数据爆炸现象。从1986年到2010年,全球数据量增长了100倍左右。与此同时,数据的质量也有显著提升。2000年左右,人类数据世界的四分之三是模拟数据,而14年后,模拟数据占比骤降至1%,其余数据都是精确度更高的数码。
演讲中,舍恩伯格介绍了劳斯莱斯公司近年来的业务拓展。很多国人只知道这是一家知名汽车制造公司,其实,它还制造飞机引擎,为空客380等飞机供应产品。以前,引擎上安装的各种传感器记录的震动、热力等数据用于性能测试后,就被删除了。大数据存储和传输技术兴起后,劳斯莱斯公司将这些数据重新利用,借助分析模型,预测引擎的哪个零部件即将发生故障。有了这种技术,劳斯莱斯公司发展出了售后服务业务——监控飞机引擎质量,及时提供零部件维修和替换。据舍恩伯格介绍,劳斯莱斯公司的服务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已达到17%左右,将传统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紧密结合在一起。
谷歌公司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有望借助大数据技术,使汽车制造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舍恩伯格说,谷歌汽车的传感器在行驶中实时采集大量数据,包括速度变化、刹车次数、交通路况、停车位置等。利用这些数据,企业能判断出驾车者的行为偏好,以此开发个性化的车险业务,也能向驾车者推送周边餐厅等服务信息。
在谈到初创企业如何获取大企业数据,开展大数据业务这个问题时,舍恩伯格举了美国一家做机票打折信息服务的小企业案例。显然,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不会合作建一个网站,发布他们的机票价格信息。一家小企业发现其中的商机,分别与这些巨头洽谈,通过制定合理的分成规则,说服他们把自家机票价格信息提供给该公司。这样一来,用户能在网站上搜到全国最优惠的打折机票信息。一旦用户下单,这家小企业就会与航空公司分成,实现双赢。
“100年前,你要创业就得建厂房。而在大数据时代,创业成本降至几千美元,好的创业点子才是关键。可以预见,在中国将诞生一大批大数据企业。”舍恩伯格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