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宁地税:将便民措施落实到底

2014年10月22日07:0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南宁地税:将便民措施落实到底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南宁市地税局针对纳税人反映强烈的办税难、办税繁、办税时间长等突出问题,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推出便民措施“组合拳”,以实际行动为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转变”增强服务意识

  该局进一步加强地税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将服务理念从岗位服务、环节服务向全员服务、全过程服务转变,形成纳税服务工作合力,切实将纳税服务工作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逐步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切实尊重纳税人平等主体地位,注重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五提速”解决办税难题

  为解决纳税人办税难、审批难、多头跑等问题,该局组织人员对办税业务进行了梳理和优化,重点推出了“五个提速”。一是提速税务登记。设立税务登记、变更登记和停复业登记即时办结制度,只要纳税人资料齐全,即可在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结;税务登记的原法定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20个工作日;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登记实现即时办结。二是提速发票领用。简化首次领购发票流程、手续和内容,满足首次发票领购事项条件的可直接在办税服务厅即时领取发票,比原来的办理时限缩短了5个工作日,将纳税人识别号、登记注册类型等8项填报内容进行删减,节省了填报时间。缩减发票核定办结时限,符合当场核发条件的,由原来的最长5个工作日办结,缩减为最快1个工作日可办结。首次申购发票(除符合当场核发条件外)以及申请变更发票种类、数量和开具限额的,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办结缩减为4个工作日办结。三是提速办税服务。简化了个人二手房办税手续,委托他人办理的,如无法提供公证委托书,可提供由房屋产权人签署的《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即可办理;对法定继承、离婚析产涉及房屋权属变更的,原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现可直接在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理;办理拆迁安置重新购房、个人房屋交换减免税事项的,属县(区)级审批权限的,审批期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属市级审批权限的,审批期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实行多元化办税,开通了网上办税,推广自助办税,在南宁市区11个地税办税服务厅安装配备了自助办税终端和自助开票终端各24台。四是提速行政审批。将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由自治区地税局和市地税局审批的10多项审批项目全部下放至县(区)级地税局审批,缩减办结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五是提速咨询服务。在办税厅设立咨询台,增加咨询员、导税员和值班长,辅导、引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重复跑等现象。办税厅实行领导值班制,各征收单位领导和办税厅负责人轮流在办税厅值班,现场处理有关业务事项。

  “六减负”便利纳税人

  为了让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项时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服务,该局从6个方面着手,切实为纳税人减轻办税负担。一是提供“免填单”服务。在税务登记、代开发票管理、契税申报、告知回执管理等4类13项涉税业务上推行“免填单”,减少纳税人需要填写表证单书的办税事项。二是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今年3月,在全市地税系统各办税服务厅添置了复印设备,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均可享受免费复印服务。三是减少资料报送和表单填写。纳税人办理二手房涉税业务,如申请代开发票的,不再需要填写《代开发票申请表》,办结税款征免手续后,可直接在窗口办理;对同一套房产的买卖,纳税人只需要提供1套完整材料即可办理买卖双方的涉税事宜。四是增加发票核发量。对重点税源户、行政事业单位等用票较规范的纳税人,发票核发量放宽至3个月,减少纳税人往返跑地税局的次数。五是推行同城通办。从今年7月1日起,扩大了“同城通办”涉税业务范围,纳税人可选择市区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地税局办税大厅办理税务登记、申报征收、发票管理、表单领取和涉税咨询等相关涉税业务。六是延长递交申报表时间。纳税人通过“网上税务局”办理申报和缴税后,可半年到地税部门提交一次申报表。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