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了水清天蓝广安美

——广安市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纪实(下篇)

2014年10月22日10: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9日至10日,中信水务集团董事长侯丰一行,再次莅临广安市考察。

  此次考察活动,中信水务集团与广安市就水环境治理,采用的“PPP”模式进一步达成合作共识。市委书记侯晓春表示,与中信水务集团的合作,将努力把广安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PPP”项目典范,造福子孙后代。

  从西溪河、全民水库的生态治理到与中信水务集团的合作,广安市对水环境的治理持续开展,如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洁净水”行动,让一个“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新广安正逐渐展示在世人面前。

  正本清源 涓涓流水靓起来

  广安市水资源丰富,渠江、嘉陵江纵贯全境,西溪河穿城而过,全民水库滋养着数以百万计的群众……

  然而,红色警报一度拉响,西溪河水质降至劣Ⅴ类,全民水库水质为劣Ⅴ类,严重威胁到广安城区和岳池部分市民的饮水安全,五排水水库全部长满水葫芦,人、船皆不能过。

  水环境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广安市并没有“急病乱投医”,而是采取“治标先治本”的办法。

  把脉受污染水域,广安市水污染的症结在于,水库网箱养鱼、沿河两岸工矿企业、畜禽养殖及生活污染的增加。

  对症下药,广安市开出了“调”、“改”、“治”相结合的药方。调整受污染流域两岸的产业结构,鼓励支持两岸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改变遭受破坏的流域生态系统,与重庆三峡生态渔业公司合作开展生态系统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西溪河沿线乱搭、乱建、乱排、乱倾、乱占、乱施等“六乱”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企业违法排污的查处力度。

  一场声势浩大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在广安市全面排开。侯晓春多次前往全民水库及西溪河流域,对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对五排水水库及长滩寺河流域污染治理召开现场办公会。通过群众举报,全市共查处水资源污染违法行为300余起。

  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治理,西溪河、全民水库等流域水质得到明显好转,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西溪河、全民水库水质已均上升为IV类。

  水质的好转带来的是群众生活的改变,如今莲花社区的居民罗红林每天早晨又和老年朋友们在西溪河边打起了太极拳,冯加梅夫妻俩到西溪河边散步也成为每晚的必修课。

  全域覆盖 治污不留死角

  如今,到邻水县九龙镇党委书记吕建平办公室,因水污染而来“扯皮”的人越来越少。“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帮了大忙。”吕建平坦言。

  以前,九龙场镇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绕着场镇的矮桥河,致使河水污染严重,并对下游的大洪河流域也造成污染,居民、业主们怨声载道。到吕建平办公室来讨个说法的人,让吕建平常常有苦难言。

  去年5月,该镇修建的一座日处理达1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和1公里长的污水收集管网正式投入运营,水污染问题得到根治。

  像九龙镇这样在场镇修建污水处理厂,在广安市目前已并非个案。水污染发生面最广的在农村,治理的难点也在农村。过去,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已呈常态。“不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水环境就是一边在治理,一边在污染。”市环保局局长张晓峰认为。

  每个场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实现了达标排放。污水处理厂建设在广安市遍地开花,据统计,目前广安市已建成场镇污水处理厂40个,《广安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在2017年底前,全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及污水管网将实现全覆盖。

  治理水污染必须坚持两手抓。在狠抓农村污水治理的同时,广安市花大力气整治工业污水处理。9月20日,前锋区西部牛仔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开工。“该项目对产业园区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并回用,对工业纯水制备并供给生活用水,有效解决工业园区乃至前锋区的污水处理和水资源问题。”前锋区副区长刘佳国介绍。

  事实上,像前锋区这样在工业园区建设污水处理厂已逐渐成为广安市对各个园区的刚性要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共识。对水污染零容忍的态度,广安市正在建设全域覆盖的污水处理防控体系。

  全新模式 国内领先的项目典范

  对全市水系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据估算,开展“洁净水”行动需投资数十亿元。如果全靠政府财政投入,显然广安市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一方面是对水环境的治理迫在眉睫,一方面财政资金不能承担的压力。如何破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给广安找到破题的钥匙。全会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制”。

  一种全新的“PPP”模式,让广安市破解了资金难题。广安市与中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全市流域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整体打包,采用PPP模式统一实施。该模式既能申请中央资金,又能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环保项目,并充分发挥专业化公司的技术和运营管理能力,为政府提供专业化服务。

  “采用‘PPP’模式,让政府和企业的权责更加明晰。”市发改委主任熊祥俭认为,该模式避免了多头投资、多头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等弊端,政府做“裁判员”,投资人做“运动员”,政府和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明确了项目的投融资渠道及权责。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全市县正在全面对接与中信集团的合作,市级相关部门与中信集团正共同拟定上报财政部的“PPP”专项补助资金的申请材料,一些合作项目在年内可望动工建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