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在第五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作主题发言 转型发展重在抓水治理和水经济

2014年10月20日09: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18日至19日,第五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19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作为嘉宾,以《转型发展重在抓水治理和水经济》为题,与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等专家教授,就“西部产业与金融结合的战略与路径依赖”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侯晓春从水的重要性入题,指出水对于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侯晓春说:“水污染不仅严重影响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影响到了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水经济时代。”

  侯晓春运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说明当前中国水环境的严峻形势,论述抓水对经济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侯晓春说,水污染形成的“恶性链条”已成为危害民众身体健康与经济发展的“罪魁祸首”。可以预判,在消费优质水成为主流需求的情况下,有生态水、洁净水、富氧水的地方,经济发展将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投资的洼地和财富的“聚宝盆”。

  治水历来是兴国安邦的大事。侯晓春旁征博引,运用浙江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和贵阳市实施的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实例,指出现代治水已不是大禹时代单纯的治洪水,而是综合性的全面治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侯晓春还从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等方面,阐述国家层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从水抓起,打造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也就形成了。”侯晓春结合广安的实践,讲述了治水对广安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带动效应。近年来,我市投资1亿余元,对全民水库和西溪河进行治理,直接引来投资30亿元的红色文化影视城等旅游项目。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众多投资商的青睐,大量项目云集广安。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跃居全省前列,步入历史最快最好时期。

  抓水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而广安抓水、治水也更加深入。侯晓春说,目前,“洁净水”行动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我们着力开展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等八大专项行动,坚持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实施生态修复。加强与中信集团合作,创新"PPP"模式,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引入市场机制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污水处理设施,努力探索出一条治理水环境的成功模式。

  最后,侯晓春说,我们坚持以“洁净水”行动倒逼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新型住宅、先进装备制造六大高端及百亿产业,加快培育电信、电子商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养老健康服务业六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打造广安经济的升级版。可以预期,伟人故里,小平家乡,发展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一定能谱写好“中国梦”广安篇章。

  侯晓春的发言思想前瞻,观点新颖,既有深邃精辟的理论阐述,又有生动鲜活的事例佐证。精彩发言引起了现场嘉宾和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记者 李倩)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