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了水清天蓝广安美

——广安市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纪实(上篇)

2014年10月20日09: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9月24日至25日,侯晓春、罗增斌带队赴贵阳,考察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记者 张飞 摄

  编前语: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机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以此作为“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活动的延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让广安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打造“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广安!

  从今日起,本报特推出《为了水清天蓝广安美》专题报道上、下篇,敬请关注!

  一滴清水,映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滴清水,观照出今日广安谋科学发展的新轨迹。

  在秋天的脚步中,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一场轰轰烈烈的“洁净水”行动全面展开。

  这是一场重塑广安生态的战役: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水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饮用水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让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一个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广安,一个“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广安,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缘起: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洁净水”行动成了破题之举

  五排水库,作为武胜唯一一座中型水库,是县城12万人口的备用水源,也是起源于此的长滩寺河沿岸5个场镇人口的饮用水源,还担负着灌溉重任。

  武胜县飞龙镇五排水村,郑小林打小在这里长大。他的记忆深处,十年前,水库的水清澈明净,滋养着下游8万余亩良田。

  “那个时候,手捧起水来直接就可以喝!现在,戴着戒指在水库中洗手,戒指也会发黑。”郑小林的痛惜溢于言表。

  郑小林讲述,随着库区网箱养鱼盛行,水体严重富营养化。2006年,出现水葫芦,至今年3月,水葫芦覆盖面积已达2600亩,占领库区三分之二水域。

  县环保局局长夏建军说,伴随着水葫芦的疯长与腐烂,水库水质迅速变坏。连续几年检测,水质均为劣五类。如今备用水源无法使用,也不能用于灌溉。昔日的宝库已成为一潭废水。

  水环境形势令人忧心,面源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市环保局的一份调研报告,足以窥见全市水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

  农村面源污染日益加重。全市172个乡镇,仅建成污水处理厂(站)69座,在建生活污水处理站50座,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污水直排,农田、地下水、小河流、沟渠、水库等水体污染日趋严重,水环境生态功能日益恶化。

  饮水安全隐患重重。部分乡镇饮用水水源因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农村面源污染,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由于资金缺乏,城区部分备用水源的取水、净化、输送管网等硬件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备用水源建设亟待加强;环境监管力量薄弱,尚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监控网络……

  全面治水,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意见,是老百姓最期盼解决的难题,是老百姓最急迫改变的现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亦是国家战略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这个秋天,“洁净水”行动成为“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的又一个重要载体。

  决策: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治理水环境,广安一直在努力。

  2008年,刚到广安担任市长的侯晓春就把治理水环境作为抓全局工作的“牛鼻子”。

  全面治理全民水库和西溪河流域水环境,在广大农村开展“洁净水”行动——近年来,广安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亿余元,彻底取缔全民水库网箱养鱼和西溪河上游的全部养殖场,彻底关停沿河两岸小水电站,启动全民水库生态重建项目。持续的治理,使全民水库和西溪河的水质明显改善,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因势而生。2013年至今年8月,园区共引进项目26个,总投资达309亿元,成为游客来广安必点的一道特色“招牌菜”。

  初尝甜头的广安,谋划着一盘更大的棋局。

  履新市委书记之后,侯晓春提出“长治久安,从水抓起”的科学发展理念。

  “环境污染重,是推进转型升级、追赶跨越进程中的一大难题。这个‘坎’跨不过去,经济发展就不可持续,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就会大打折扣。”侯晓春说,必须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环境治理。

  9月28日,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出席市委第86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共广安市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洁净水”行动的意见》。侯晓春要求各级各部门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扎实开展“洁净水”行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这标志着,作为“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活动的延续,更大范围的“洁净水”行动在全市全面铺开,与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广安的重要任务。

  在此之前,“洁净水”行动就已成为广安最热词汇。这缘于侯晓春、罗增斌的高度重视。

  7月21日,侯晓春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会筹备会,强调扎实抓好以水为重点的农村生态建设,强力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7月23日,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会上,侯晓春强调,要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通过3至5年的治理,努力让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

  8月26日,侯晓春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对全市“洁净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侯晓春说,各级各部门要把“洁净水”行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面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9月16日,侯晓春在研究中信集团来广安投资合作有关事宜的专题办公会上要求,积极探索与中信集团等合作实施“PPP”模式,全面扎实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切实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10月9日,侯晓春在与莅临我市考察的中信集团客商座谈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以改革为动力,科学编制好“洁净水”行动等合作实施方案,全方位、多领域地加强与中信集团的合作,做到公益与产业同步推进,努力把广安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PPP”项目典范,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子孙后代。

  与此同时,侯晓春、罗增斌多次深入我市各地进行专题调研。

  8月2日,侯晓春深入岳池县,就“洁净水”行动进行专题调研。

  8月4日,罗增斌率队到岳池、武胜召开五排水水库及长滩寺河流域污染治理议案提案现场办理会。

  9月27日,侯晓春率队深入华蓥市调研时强调,要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切实把农村环境治理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好“洁净水”行动,走出一条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新路,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边全面摸底,一边学习经验。

  9月4日至5日,侯晓春率广安考察团赴浙江,就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等情况进行深入考察。

  9月24日至25日,侯晓春、罗增斌带队赴贵阳,考察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侯晓春要求,深入学习各地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全市“洁净水”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力争通过努力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广安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促进全市经济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如此密集地召开专题会议、调研、考察,释放出强烈信号:广安,将以必胜的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举措:“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全面改善“水系、水面、水质、水岸”整体水环境质量

  一场治水之战蓄势而发。

  作为全市“洁净水”行动的重要一环,8月4日,五排水库综合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9月底前,全面取缔库区网箱养鱼和拦河养鱼;10月底前,彻底打捞水葫芦,流域沿岸1公里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

  在全市“洁净水”行动棋局中,我市摒弃先发展后规范的传统思路,边发展边规范的思路明晰: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治水为突破口,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全面改善“水系、水面、水质、水岸”整体水环境质量,让广安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广安!

  这样的理念之下,我们将打出怎样的重拳?

  “控建并举、保治结合”。在8月26日侯晓春主持召开的全市“洁净水”行动专题办公会上,这八字措施得到了广泛认同。

  简单的八个字为“洁净水”行动指明了方向:“控”即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新的污染源和排污总量;“建”即加强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运行;“保”即加强水资源和水源地保护,确保水源地、重要水(环境)功能区水质提升;“治”即所有河道、规模养殖场、工业园区水环境全面整治。

  严格按照这八字措施克难攻坚,“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四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污水主管网、畜禽养殖场整治、河道保清洁全覆盖)、两提升(提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供水水质合格率)、两转型(农业和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并不遥远。

  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水污染主要源头在工业污染。

  9月20日,前锋区西部牛仔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预计到2015年4月,该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便可投入运营,可日处理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各1万吨。污水处理后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污标准!

  “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不但破解了行业发展的‘死穴’,给印染、洗水行业带来了新曙光,而且将促进西部牛仔产业园产业链闭环尽早形成,助力地方经济均衡发展。”开工仪式现场,广东翼德投资集团董事长张飞信心满满。

  无独有偶。致力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医药产业新城的岳池县,正投资1.3亿元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已投入试运行。所有工程建成后,可日处理工业废水两万吨,满足近2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需求。

  预计到2018年,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将全面建成污水处理厂。

  除了工业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清水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库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饮用水水源保护等专项行动将在我市全面展开。到2018年,全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明显减少,水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广安,一个“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广安,将在我们的期待中,从梦想变成现实!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