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井冈山上“活雷锋”

2014年10月19日03:5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井冈山上“活雷锋”

  罗相文 邹清华

  “皤腹老翁眉似雪,海棠花下戏儿孙。”现年85岁的耄耋老人毛秉华,本可过着这种悠闲日子,可他却选择了老有所为、爱心奉献之路。

  1989年,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岗位离休后,46年如一日,他不辞辛劳,自费奔波各地,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2万余场,平均每天超过1场,听众累计158万人次,从未收过一点“辛苦费”。

  他甘守清贫,家中除了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等满柜的奖章外,几乎没有几件值钱的东西。

  他情系老百姓,累计捐款近10万元,爱心撒向山区灾区,受益人数以万计,被赞为井冈山的“活字典”、“井冈精神第一宣传员”、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一生井冈情,自铸“活字典”

  自1968年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起,毛秉华就开始思考如何继承和发扬井冈山革命传统的问题,着手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只要一有线索,就不辞劳苦,奔波于全国各地。

  离休后,他更是一门心思扑在收集史料上,只身一人,自费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赣南、闽西、广州、北京、长沙、洛阳、汕头、徐州、三门峡等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井冈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面向全国的一项辉煌事业,仅省、部一级就在此建立培训教育基地13家。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的毛秉华,为满足青少年教育的精神食粮需求,深入全市各乡镇搞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编印学习资料,先后主编了《井冈红旗谱》、《天下第一山》、《井冈诗词选》等著作,不仅丰富了青少年教学课堂内容,还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历经多年的积淀,毛秉华对井冈山精神有着透彻和独到的见解,凡是来井冈山参观的游客,都想听到他对井冈山精神的注解,他成了井冈山的“活字典”。

  而今,他已被国防大学、同济大学、南昌陆军学院等数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慕名请毛秉华讲井冈山精神,已经成了当地红色旅游的一个亮点和热点。

  不顾年迈身,勇当宣传员

  将宣讲井冈山精神作为毕生的追求,把井冈山精神传遍大江南北,这是毛秉华的最大心愿。

  他讲课有四条自律原则,即“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

  说到做到,他作报告不但拒收讲课费,而且还先后婉拒了60多个单位赠送实用价值的物品80多件。为退回这些物品,他还倒贴了不少包装和邮寄费,对实在无法谢绝的就上交给党组织。

  有一次,毛秉华接待了台湾遇难人互助会的60多位台胞。听完毛老的报告后,台胞们激动不已,执意要付给他报酬,毛秉华坚辞不受。后来台胞还是寄来了600美元,但被毛秉华捐给了井冈山市政府,用于正在建设中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刻上了台胞单位的名称。

  面对世人疑惑的目光,毛秉华这样解释:“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廉政净土。革命先辈用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不容亵渎。”

  毛秉华的身体并不好,曾动过手术,又患有泪囊炎,老流眼泪。但为了满足听众要求,他经常带病坚持上课。有时上午在南昌讲课,下午赶回井冈山,晚上又为外地参观者讲课。

  当人们问他这么高强度的工作,身体是否吃得消时,毛秉华笑着说:“井冈山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客人千里迢迢来到井冈山,都是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来的,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从黑发满头讲到银发稀疏,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孜孜以求,从不言倦,毛秉华成了名副其实的“井冈精神第一宣传员”。

  情系老百姓,竭力济贫困

  毛秉华常说:“钱财乃身外之物,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他的离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传所需的开支。他拿出稿费,共向汶川、玉树、舟曲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 上交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共5.1万元。到现在,他累计捐款近10万余元。

  昔日,井冈山市畔田小学的师生常年饮用小溪里的水,每逢下雨,溪水混浊,根本不能饮用。毛秉华获悉后,四处奔波,争取到15万元建设资金,不仅翻修了残破漏水的教学楼,接通了500米饮水管道,还添置了文体器材,建立了多媒体教室,美化绿化了校园环境。

  多年来,毛秉华先后为龙市等15所中、小学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同时,筹款30多万元,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原来,毛秉华老人展现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生的义务宣传之情,还有一幕幕助人为乐的关爱之景。

  用毛秉华老人的话来说:虽然我已年近90,但为了将井冈山精神继续弘扬光大,仍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