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国企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启动

2014年10月19日03:1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国企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启动
“有职务任命就有明确任期、有职务就落实考核、有业绩就兑现奖励工作”将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徐蒙)上海国有企业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昨天宣布启动。记者从市政府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会议上获悉,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海将分三批对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全部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会议介绍,实行国企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是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深化企业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这项改革将推进政企分开,促进建立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体系。
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国资统一管理、国企分类监管”原则,国有企业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将在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先行实施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委托监管单位和区县国有企业,从而形成“有职务任命就有明确任期、有职务就落实考核、有业绩就兑现奖励工作”的全覆盖工作体系。
国企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将按照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原则,对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企业实行实施差异化考核。内容上,竞争类企业引入行业对标机制,重点考核股东价值、主业发展和持续能力; 功能类企业引入政府主管部门评价机制,重点考核功能作用和运营能力; 公共服务类企业引入政府部门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重点考核服务水平、成本控制和持续能力。方式上,将原来的年度考核,改为年度实施动态跟踪、任期结束全面考核,鼓励企业着眼长远,培育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还将把任期考核结果与领导职务任免、激励约束相挂钩,即实行结果“三同步”:同步对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任的主要依据; 同步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任期激励,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建立领导人员“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任期激励”制度,整体上市公司探索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激励机制;同步建立约束机制,包括业绩挂钩、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和追索回扣等内容。
与企业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同步,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要求,落实履职清单,严格履行出资人职责,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维护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过程中不随意变更目标和考核标准,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行为,根据完成目标兑现薪酬激励。同时国资委也将主动为企业完成目标提供指导、协调和服务,营造责权统一、激励约束结合的氛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