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亚平:解决农村牧区中小学布局调整问题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

2014年10月19日15: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解决农村牧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带来的问题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

“农村牧区教育资源整合使得教学资源分散和浪费等现象得到彻底改观,办学资源相对集中和优化,办学水平明显提升。但是由此带来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满达的发言,道出参与协商座谈人员的共同心声。10月17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就我区农村牧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带来的问题,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专题协商。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杨成旺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志诚和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任亚平指出,中小学布局调整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一项综合性、政策性、复杂性较强的工作。近年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要求,全区对农村牧区中小学布局进行全面调整,教育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所提升,缩小了与城市教育差距,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任亚平强调,在布局结构调整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扩大学校覆盖半径给学生就近入学带来新的困难,有些地区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等。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已经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了很多完善工作。内蒙古地广人稀,情况千差万别,解决中小学布局调整带来的问题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实施“十个全覆盖”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这是对全区中小学布局设点工作的延续与完善,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科学有效地解决好布局调整给农村牧区教育带来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历时2个多月,实地走访了16个旗县(区)、近40所农村牧区寄宿制中小学校,形成调研成果,与自治区农牧办、编办、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围绕议题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我区农村牧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带来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积极寻找对策。大家认为,针对小学生上学路程增加,存在安全隐患;低年级学生寄宿对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给学校带来一定负担;编制不合理、师资结构性短缺,且优秀教师流失严重等问题,要统筹兼顾,根据人口分布实际和教育发展需求,稳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要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框架下谋划中小学布局调整;进一步提高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公用经费标准;进一步完善教师编制管理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编制标准的部分条款;做好中小学生布局调整监管和监督工作。 (记者 及庆玲 实习生 何春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