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从历史中汲取国家现代化的精神给养

2014年10月15日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历史中汲取国家现代化的精神给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这是自出席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之后,20天之内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强调历史经验和优秀传统文化对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这不仅重申了各国基于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中国态度”,也为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晰了历史遵循和文化给养。

   今日中国之治理,所处的环境和所面对的挑战远非传统农业社会所能比拟,然而现代中国所遭遇的许多难题,却可以从历史中觅得镜鉴。纾解国人的精神贫瘠,挽救新富阶层的“精神塌方”,传统文化观中的义利之辨是把重要钥匙;疗治腐败的顽疾,走出越反越腐败的怪圈,封建王朝人治反腐的教训值得记取;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啃下难啃的改革硬骨头,历代改革家“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改革精神殊为宝贵。渊源深厚的中华文明,无疑是一座治国理政的“精神富矿”。

   正确对待历史和传统文化,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拉美国家因为全盘西化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伊斯兰国家因为原教旨主义泛起而错失现代化机遇,充分说明,秉持全盘接受或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都必然付出惨痛的代价。对中国而言,马克思主义只有生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上,才能克服水土不服、摆脱教条束缚;国家现代化只有用历史的经验和智慧来灌溉,才能填充精神空虚、避开治理陷阱。中国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寻找答案,这是基于历史经验的理性思考,也是对国家治理和执政规律的清醒认识。

   从回溯百余年近代史申发“中国梦”,到以“徙木立信”类比八项规定,从援引“治大国若烹小鲜”比喻为政之道,到重申二战教训彰显世界和平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展现出宽广深邃的历史素养。广大党员干部,也应当自觉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提升历史素养,增厚历史底蕴,以一种谦卑而自信的姿态,增进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对于那些虚无历史、诋毁传统文化、宣扬“去中国化”的错误思潮,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决不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西谚有云,“在亚历山大胜利的根源里,人们总能找到亚里士多德”。当下,中国正处于千年未有的大变革中,无论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还是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破解种种现实问题矛盾,我们都格外需要从历史这部教科书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力量。深入了解中华历史和传统文化,积极总结和运用古代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我们一定可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延续中国奇迹,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李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