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理论工作者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纪要

张爱茹、林小波执笔 熊亮华、吴振兴、董振瑞、刘贵军记录整理

2014年10月1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4年8月20日上午,参加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 150多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研讨会期间,与会的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学习了这篇讲话,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这篇讲话,全面准确地评价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着重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这六个方面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和伟大精神,号召全党向邓小平同志学习,不断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重要文献。

一、讲话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作出科学评价,表明了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专家学者们认为,习近平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地位和卓越贡献,站得高、立意深、看得远。这篇讲话坚持了评价历史和历史人物的科学历史观,结合时代的新发展,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有新概括、新论断,把我们对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讲话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回顾和总结邓小平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历史纵深感强,观察问题视野宽,评价非常准确,也很有新意。比如,在关于邓小平同志历史地位的那段评价的话中说: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这是一个新评价,也体现了对历史伟人评价的一种新视野。又比如,在讲到邓小平同志卓越贡献时指出,“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邓小平同志的贡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这两句话体现了我们国家 35年发展变化对世界的影响。过去,我们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到现在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排名已经处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对世界的贡献才会更大,对世界的影响才会更大。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还有 36年的时间,我们的影响已经凸显出来了。

专家学者们认为,这篇讲话饱含对邓小平同志的衷心爱戴和真挚情感。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说:“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在这里,我们要说:小平您好!祖国和人民永远怀念您!”这些话是发自内心的,真诚感人,令人动容,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仰。

专家学者们认为,这篇讲话对邓小平同志历史功绩和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的科学评价意义重大。现在社会上对我们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人物有一些抹黑现象。攻击我们党的领袖实质上是攻击我们党,否定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习近平同志在去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这次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10周年的讲话,直接回击了社会上诬蔑和诋毁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错误言论,对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指导,努力宣传好、维护好党的领袖形象,研究好、总结好党的历史。这篇讲话必将对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夺取新胜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讲话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系统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明确回答了在当代应当如何纪念和学习邓小平同志,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取向。

专家学者们认为,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对纪念和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品格风范和崇高精神作了精准概括,发人深思。讲话强调,要学习邓小平同志信念坚定的崇高品格,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这六个方面,既概括了邓小平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体现了邓小平同志的政治智慧、领导风范和个人魅力,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结合起来,这是我们思想理论研究中必须关注的问题。

专家学者们指出,这六个方面有三层内涵:一是用了六个“最”字,非常鲜明地刻画了邓小平同志品格风范和思想风格。信念坚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热爱人民——最深厚的情感寄托;实事求是——最重要的思想特点;开拓创新——最鲜明的领导风范;战略思维——最恢宏的革命气度;坦荡无私——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二是用了“六个学习”概括了学习邓小平同志的主要内容,即:学习邓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政治品格,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三是提出了“六个应该”的目标,即: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这三个层次,对于我们每个共产党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专家学者们指出,讲话把邓小平同志个人的精神风范同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联系起来,这样的表述让人感到更亲切,影响力也更大。这种把领袖个人的精神风范、道德品质同对全党的要求融为一体的表述很有新意,也很有现实针对性。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这六个方面,是站在当今时代起点上,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键时刻作出的全新概括。这六个方面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党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基本是一致的。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表明,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邓小平同志的精神风范同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一样,都是他留给我们的政治遗产,是他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讨论中,专家学者们还分别就六个方面的某一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比如,在谈到理想信念时说,理想信念是整个讲话的纲。首先要讲共产主义理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多次讲过这个问题,团结要靠共产主义理想,凝聚全党战斗力要靠共产主义理想。我们今天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理想信念,切实解决精神“缺钙”的问题。现在我们八千多万共产党员,能不能都做到真正信仰共产主义,有没有精神“缺钙”的问题,这需要引起大家的思考。有了正确的路线和道路,人如果缺少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路线就无法贯彻,道路就会偏离方向。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所强调的:“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段话意味深长。在谈到热爱人民时,讲话号召学习邓小平同志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邓小平同志提倡改革开放,就是为了增进人民的福祉。我们现在要全面深化改革,更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切身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坚持邓小平同志开创的道路。在谈到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时,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讲到了理论的精髓。邓小平同志在他人生的最后 20年,引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使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这需要巨大的理论勇气,他确实彻底地做到了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这两个精神也是我们现在特别需要的。还有专家学者在谈到战略思维时指出,六个方面中最有启发意义的是讲战略思维,这是从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出发的,战略思维要求我们看到全局、看到长远,不能短视。讲战略思维,包括六个眼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一是长远眼光,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思想敏锐,目光远大。二是全局眼光,如果只从局部看问题,只能鼠目寸光。三是发展眼光,马克思主义特别强调长远发展,关注前途命运。四是开放眼光,强调世界是开放的世界,需要以开放性眼光看问题。五是世界眼光,考虑自身问题要有一个宏大的国际视角。六是时代眼光,要站在时代的前沿来思考问题。

三、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未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对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专家学者们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通篇充满自信。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这些话讲得掷地有声,令人印象深刻。又比如,“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这句话是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再比如,“我们相信,在 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 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这些充满自信的话,鲜明回答了我们如何继承邓小平同志伟大遗志的问题,这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专家学者们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着眼于现实,放眼未来,对国际国内大事和社会发展大势有着清醒的把握,明确指出了实现民族独立的关键问题。他说:“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他还提出,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敢破敢立、敢试敢闯,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这些话很深刻,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阐明了只有坚持道路、理论、制度独立,才能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这一深刻道理。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面临许多难题,比如如何避免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问题;比如如何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更好地结合起来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勇气、魄力、自信,更需要我们始终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专家学者们认为,习近平同志不断强调要敢于担当,这正是邓小平同志的精神。现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到了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的干部敢于担当。社会上有一种说法,不干事就不出事,不出事就是有本事。这种想法十分错误。我们要继承好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事业和道路,就要依靠一大批有理想有担当的共产党员。否则,我们将面临极大的危机。“打铁还须自身硬”,“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话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

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这篇重要讲话?专家学者们指出,需要做到几个结合。一是要把对讲话的学习同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结合起来。讲话的基本精神,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是一脉相承的。二是,要把对讲话的学习同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对讲话的学习同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对讲话的学习与自身的实际情况、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身体力行,严格履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专家学者们认为,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这篇讲话,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最关键的是要继续推进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丰富和发展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要经历新的不同历史阶段的伟大斗争,在各个方面,都应该在邓小平同志创立的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不断有创新,不断有发展,这是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尽管今天的时代与邓小平同志的时代不同,但是他那个时代留下了许多思想遗产,今天对我们仍有启示。我们应该站在习近平同志讲话的基点上,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

专家学者们一致表示,理论工作者要积极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巨大理论勇气,担当起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一的科学体系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