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睡”在煤怀里的鄂尔多斯惊醒了!

2014年10月12日09: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睡”在煤怀里的鄂尔多斯惊醒了!

  和许多老员工一样, 在鄂尔多斯市工作了30多年的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键强怎么也想不到有这样一天:靠卖煤就吃穿不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该公司的煤制天然气施工现场,他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公司每年生产3000万吨煤,过去每吨煤能卖到200多元,因受市场冲击,按每吨煤降100元钱计算,今年公司一下子就蒸发30多亿元,市场倒逼我们,否则死路一条!”

  煤制天然气是该公司2011年破土动工建设的转型发展新项目,年产4亿立方米天然气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正处于联动试车阶段,很快就能正式投产运行了。

  “睡”在煤身上的鄂尔多斯,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风暴眼”,来自于煤的税收曾占据鄂尔多斯市全部税收的半壁江山还多。然而,一场国际金融危机,让煤炭严重滞销。鄂尔多斯市煤炭局的一位负责人计算,年产6亿吨煤炭的鄂尔多斯,今年仅煤炭收益就损失了600亿元。

  产能过剩,使该市各项经济指标全线下滑,伤痛刻骨铭心。

  如何转型?该市思路已经清晰:既不能放弃主导产业,仍要以煤为纲做好煤基产业链,又要加大招商引资,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凝心聚力、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再铸辉煌,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更加璀璨的明珠!”在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白玉刚一席话掷地有声。

  ■下转第2版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