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银川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刘慧齐同生等与千余名干部群众共同祭奠英烈

2014年10月02日10:0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银川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昨天,银川各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八里桥革命烈士公墓举行。记者 左鸣远 摄

昨天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银川市烈士陵园举行了大型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提醒后人不忘历史,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刘慧、齐同生、崔波、蔡国英、陈绪国、徐广国、傅兴国、王雁飞、潘武俊、何学清、肖云刚、吴玉才、王儒贵、孙贵宝、姚爱兴、屈冬玉、左军、刘小河、田成江、张学武、张锁明与银川各界代表千余人共同参加了公祭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公祭仪式。

青山肃穆,松柏苍翠。一大早,银川市烈士陵园内聚集了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大家静静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排成整齐的方队。汉白玉的烈士纪念碑庄严圣洁,石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纪念碑下环绕着寄托哀思的菊花。

上午10时,祭奠活动正式开始。

军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雄壮高亢的旋律,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现场各界代表深情缅怀无数为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的先辈们。

国歌毕,全场肃立,向为民族独立和宁夏解放事业及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默哀结束,由100名中小学生组成的少先队队员高举右手、齐致队礼,在纪念碑前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寄托哀思的《献花曲》中,14名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抬着花篮从烈士陵园正中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自治区主席刘慧登上纪念碑基座,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刘慧神情庄重,仔细整理花篮绶带。随后,刘慧退后三步,向烈士纪念碑深深三鞠躬。宁夏军区、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四套班子,民主党派、工商联,老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宁夏各人民团体及少先队员代表也分别上前向烈士们敬献了花篮。

仪式结束后,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缓步绕行,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向烈士墓献花,并参观了烈士纪念厅,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银川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韩嘉丰代表宁夏少年先锋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他说:“能够代表少先队员参加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活动感到十分自豪,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今年86岁的老战士蔡春志身穿挂满勋章的红军军装参加了公祭活动。1947年,他参加了解放宁夏最激烈的战役,如今,与他并肩作战的老战友们多已与世长辞。“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说明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蔡春志说着,激动得热泪盈眶:“我是个孤儿,是党和政府抚养我长大,给我今天幸福的晚年生活。现在每年都有党委、政府的领导来慰问我。我会永远跟党走,这是我一辈子的信仰!”

宁夏军区战士齐小才表示,作为一名军人,参加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活动,意义重大,他将和战友们一起,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职责使命,无私奉献,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银川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副主任罗永林告诉记者,银川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64年,陵园内安葬着在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14位烈士遗骸和65位烈士的骨灰,为宁夏解放牺牲的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烈士,勇救冰窟儿童的农民工路小固,少年英雄王涛,英雄飞行员李剑英等都长眠于此。目前,陵园被自治区国防委员会命名为“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有5万人次社会各界群众来陵园内瞻仰烈士墓,追忆先烈。(记者 李东梅 尚陵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