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纪念烈士应成为感恩教育根基

2014年10月01日06: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纪念烈士应成为感恩教育根基

  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国家立法设立烈士纪念日并与国庆节相接,意义深远。在进入欢歌笑语、轻松休闲的“黄金周”之前,这一刻,能否让我们静下来,扪心自问:“如果没有这些献出最宝贵生命的烈士,现在的中国会是怎样?我和我的亲人会过怎样的日子、有怎样的未来?”

  在人类所有的美德中,感恩是最基本的一种。但人的感恩不是天生的,而是习得的,需要通过各种耳闻目睹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得以生根和成长。这次国家立法设立烈士纪念日,实际是在提升和规整自发和散在的感恩教育,将其列入现代国民教育,使纪念烈士成为我国感恩教育的根基,这是一件功在千秋万代的好事。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我们对他们感恩戴德,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使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更是因为他们用生命的引导,使我们从更高、更广和更深角度去看待他们的奋斗牺牲,看到他们所凝聚的人类最宝贵精神,闪耀着人性神圣的光芒,我们对他们的纪念和感恩,可以唤醒和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社会正义,这正是我们前行和思考的向导和力量,不可缺少。

  许多烈士的人性高尚、信仰绚丽和英勇无畏并没有因岁月久远而褪色,而常因现实的比对更鲜明和伟大。比如,一看到贪官们贪得无厌和声色犬马的丑恶嘴脸,人们会联想到彭湃一把火烧掉自家地契,杨靖宇死时胃里只有草根,方志敏用生命谱写《可爱的中国》……对党员干部而言,对纪念日的感恩,对英烈的缅怀也会起到良好的自我反省和心灵净化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