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抢救历史记忆 守护城市精神

2014年10月01日03:5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抢救历史记忆 守护城市精神
本报讯(记者 曹静)昨天,本报应邀向上海市档案馆捐赠了“上海,我的1949”口述历史项目的音像资料。32位上海解放亲历者的口述音频、视频,为上海革命史和上海现当代史增添了一份宝贵的史料。
今年是建国65周年,也是上海解放65周年。为抢救历史记忆,守护城市精神,今年5月,《解放日报》启动“上海,我的1949”专题报道,派出精兵强将寻访亲历上海1949的老人,并向社会各界征集报道线索。本报先后寻找到32位历史亲历者,聆听他们的回忆,记录下真实动人的往事,并在这一过程中进行了录音、录像。
从5月至今,本报先后刊登了近30篇“上海,我的1949”专栏文章,对1949年这一历史时点进行了多角度展示。其中既有解放军战士在正面战场上的浴血奋战,也有地下党员在隐蔽战线上的惊心动魄;既有普通民众“翻身做主人”的欢庆,也有各界人士在变化中的坚守岗位和奋发前行,呈现出一幅生动丰富的历史画卷。
报道刊登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读者来信认为,这一口述历史项目,不仅积极抢救历史资料,切实弘扬核心价值观和城市精神,为这座城市的历史资料库添砖加瓦,同时也增强了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可以为我们今天改革的攻坚克难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思想启迪和精神动力。
今年8月,“上海,我的1949”专栏文章集结成《上海,我的1949》一书,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并于上海书展期间举行了首发式。
今明两天,本报将结合“上海,我的1949”相关报道,推出《铭记1949——国庆65周年特刊》。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