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首个烈士纪念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王宪魁陆昊杜宇新等出席仪式并敬献花篮

2014年10月01日13: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首个烈士纪念日省暨哈尔滨市 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鲜花馨香祭英烈,松柏掩翠慰忠魂。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前夕。30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宪魁,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等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与我省各界代表一起,向朱瑞将军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临近9时,王宪魁、陆昊、杜宇新步行来到朱瑞将军纪念碑广场中央,出席公祭烈士活动。

陈润儿、张效廉、韩学键、马学义、杨汭、杨东奇、郝会龙、李海涛等省领导及哈尔滨市领导参加活动。

4名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正步,分两列行进到朱瑞将军纪念碑四角持枪伫立。

9时整,陆昊主持并宣布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军乐队奏响庄严高亢的旋律,省领导同现场760多名省及哈尔滨市机关干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中小学生代表、解放军英模和烈士家属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一起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默哀结束,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面向朱瑞将军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齐致队礼,庄重表达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的壮志豪情。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18名礼兵昂首挺胸,缓缓走向朱瑞将军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驻黑龙江省各部队,黑龙江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黑龙江省各人民团体,哈尔滨市各界群众,中国少年先锋队分别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花篮的红色缎带上“人民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王宪魁迈着稳健的步伐,沿着花岗岩铺就的台阶登上纪念碑基座,行至正中位置“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员会”敬献的花篮前,郑重缓慢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并面向花篮和纪念碑注目凝视、鞠躬敬礼,然后转身返回队列,肃立。

英灵永在,浩气长存。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省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还参谒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了“朱瑞将军塑像”,观看了“地窨子”、“烈士勋章陈列柜”等烈士遗物和相关图文资料。

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参加公祭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正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回望过去,缅怀是为珍视现在,传承是为更好地出发。

据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我省共有33682位烈士,他们在漫长的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为了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信仰和奋斗、奉献与牺牲、革命与胜利的绚丽乐章。国庆65周年和烈士纪念日期间,全省各地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和纪念烈士等活动。(记者贾辉 郭铭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