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语新风 亲民为民 筑梦圆梦

——读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有感

董彦萍

2014年09月28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世纪30年代,中国现代著名学者林语堂先生在《东方》杂志上发表了《梦想的中国》一文,文中写道“希望中国有第一流政治领袖出现,希望中国政治人才辈出,希望政府保护百姓,希望建设全国道路”。8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本质内涵的中国梦。80多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语堂先生的梦想中国已经基本实现,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已经起航。一代文人与一代政治家的梦想遥相呼应,见证了中国历史的风云激荡和兴衰荣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力量、提振精神,需要不断读书学习思考。带着对知识的探究和梦想的期待,我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于7年前写就的《之江新语》一书,去体会新任领导人的心路历程,去感受新语新风,去体验亲民为民,以此夯实筑梦圆梦的基础。

《之江新语》一书取自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以笔名“哲欣”(取“浙江创新”之意)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撰写的232篇短评,2007年5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四年的时间里,习近平同志平均每周写一篇,可见勤奋有加。每篇文章少则300字,多则500字,题目精辟犀利、一语中的,文字精炼简约,言之有物,用习近平同志的话来讲,就叫“要讲真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将问题说清、说深、说透”,用尽可能少的篇幅,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文章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展现的那份从容淡定、平实自信。作为理论工作者,笔者从书中读出了一种定力、一种魄力、一种魅力,读罢全书,感受最深的两个字,一个“实”字,一个“民”字。

一、品新语新风,树实干精神

《之江新语》中,以“实”字作为标题的就达到20余篇,无论是谈领导能力或是工作方法还是“三农”工作等都贯穿了“实”字。如2003年2月25日发表的第一篇文章题目就叫《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要求调研工作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一文中提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而《抓落实如敲钉子》一文则生动形象地指出,“抓落实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首先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推动全局,避免‘撒胡椒面’式地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浅尝辄止,朝三暮四,也不能光凭着一股蛮力,逢墙乱钉,要打好敲钉子的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实干精神,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每个领导者,要以科学的态度、敢闯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韧劲、敢于担当的气概、不等不靠的为先精神,抓紧先干起来,积小成而至大胜。梦想已经起航,但是如果没有实干作为保障,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二、倡亲民为民,走群众路线

“民”是《之江新语》另一个突出体现的字。全书多次提到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见群众路线在习近平同志心中的位置。在《树立五种崇高情感》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善于同群众说话》中指出:“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脱离群众。”针对少数领导干部与群众越来越远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一文中告诫大家“我们要时刻牢记,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办法就在群众中》又说“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这些话语,既批评,又鼓励,指明方向,形象亲切,语重心长。“民”是《之江新语》贯穿始终的字,而在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形势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生命的根基和血脉,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凝心聚力。

“功高惟志、业广唯勤”,“实”字和“民”字是《之江新语》的两个核心字,也是当代中国人应时刻铭记于心的两个字。党员干部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领路人,对实现中国梦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要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力量,推动国家、社会不断前进。作为理论工作者,更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三个自信”,切实做到“四个讲清楚”。既要仰望星空,又要多接地气,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自己的职业做到极致、做得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中共汾阳市委党校)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