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哈尔滨)博览会开幕 陆昊等参观博览会

姜斌 曲静

2014年09月27日12: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2014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哈尔滨)博览会开幕

26日上午,2014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哈尔滨)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参观博览会和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下午,出席2014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并介绍有关情况。

在高峰论坛上,陆昊对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各界嘉宾出席论坛表示欢迎,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发表意见,既挖掘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也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提出意见,我们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陆昊指出,首先,我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良好的天然基础——森林覆盖率近50%、生态环境良好,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沃,地处高纬度、冬季寒冷、农作物化肥施用量少,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7100多万亩,居全国之首,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86个。去年全省食品工业占规上工业14%,仅次于能源工业,当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8个月食品工业实现8.9%的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幅为13.5%。第二,我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着总需求增加的重要机会。总需求增加一方面表现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国内消费者对食品等有刚性消费需求的产品越来越注重其品质;另一方面表现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加工食品在饮食消费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为食品加工业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同时,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液态奶、牛肉、羊肉需求加大,以及俄罗斯食品市场出现的供货渠道新变化,都为我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创造了宝贵的市场机会。陆昊强调,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扩张的市场需求,并不意味着龙江的绿色食品产业必然能够赢得机遇、赢得市场,需要政府和企业冷静而深刻思考存在的问题,改进差距,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解决我们长于生产过程、弱于市场营销的问题,要靠强烈的市场意识来推动;二是实现从农业生产初级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居民收入和税收;三是实现从天然条件保障向产品品牌保障和渠道保障转变,在品牌和渠道上下功夫,使龙江品牌在市场上可识别,有足够便利的购买渠道,注重网上实体之间的营销配合。

论坛由副省长孙尧主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运浩、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品牌专家李光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安玉发、百盛集团中国区总裁朱宗毅、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郑宇等在论坛上发言,从“国家食品安全,国民食品健康”的角度,阐述了龙江绿色有机食品的价值,就如何强化产品品牌和渠道品牌的深度营销充分发表见解。

本届博览会以“绿色黑龙江,中国大粮仓”为主题,将展览、销售、洽谈三者有机结合,旨在宣传推介我省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推动我省绿色食品产业从生产型向品牌经营型升级。博览会室内展览面积28500平方米,共设绿色食品展区、金秋粮食交易展区、科技支撑展区、畜牧业展区、金融及物流服务展区等五大主题展区,940个国际标准展位。全省13个市、地及农垦、森工、供销社等企业参展。

同日,我省最大的绿色食品展览交易平台——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

副省长孙尧、吕维峰参加以上参观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