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我的西藏梦

吴清兰
2014年09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我的西藏梦

  我不是藏族姑娘,但我有个西藏梦,这还得从七年前我加入中国西藏网开始。

  拉萨“3·14” 事件发生时,西方媒体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使我陷入了无尽的困惑—— 西藏到底怎么了? 当时,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到西藏了解更多的真相!我主动要求进藏,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真正地走进了西藏,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那次进藏正值藏历年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住在日喀则一个叫岗坡村的小村庄里,接待我们的是村民洛桑家。村民们听说来了北京客人,自发前来问候。那几天,我们脖子上的哈达多得遮住了脸,杯中的青稞酒一刻也没有空过,这里没有传言中的暴力、自焚,有的只是安静、祥和,我感觉到亲人般的浓情。

  一天,我们想去村里的小学看看,因为路途较远,老村长立即张罗了两辆摩托车,那是村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在我们收拾好器材准备出发时,一位老阿妈忽然赶在我们前头,用自己的袖子仔细地将车座上的灰尘擦掉,然后微笑地示意我上车。我顿时愣住了,我知道她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我们只有过一面之缘,但不曾说过一句话。隆冬季节,高原的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夺眶而出的眼泪却瞬间温暖了我的心。

  离开岗坡村时,我们脖子上再次挂满了哈达,那些哈达我至今还珍藏着,甚至连上面沾到的泥土和细碎的牦牛粪便都没有清理掉,因为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这些年,一个相机、一支录音笔、一台电脑陪我走遍了西藏几乎所有的地区,行程数万公里。我记录下了旧西藏农奴讲起往事时,双手颤抖、泪湿满襟的情景;拍下了藏族百姓竖起大拇指大赞新社会的照片;了解到了家门口铺上柏油马路后,全村人激动的情景;也体会到了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的深远意义。

  我会跟遇到的每一位外国人介绍西藏,每次出差我都会把我在西藏的所见所闻通过电邮与他们分享。一位曾经对西藏怀有偏见的外国朋友在回信中写到,“在西方,我们能看到的报道都是西藏受控制、受压迫。感谢你跟我分享了那么多的亲身经历,看了你关于安居工程和寺庙维修工程的报道,我发现西藏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这让我至今都非常震撼。感谢你的第一手资料,让我看到了中国西藏的真实面貌。”

  这些沉甸甸的话语,使我感到作为一名记者的责任。如果有一天,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国家领导人出访不再受到“藏独”分子的破坏,能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人权报告不再对中国无端指责,哪怕我们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吸再少的氧气、走再危险的路,我们也愿意!我相信,这一天终究会到来。(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中国西藏网)

    (《中直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