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在大力推进社会经济深刻变革中摆脱贫困

2014年09月22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在大力推进社会经济深刻变革中摆脱贫困

  《摆脱贫困》一书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视野开阔,思虑深远,在大力推动社会经济的深刻变革以摆脱贫困方面作出了非常系统、非常深入、非常科学的阐述。这本书既是对推动区域发展经验的记录和总结,同时也具有全局的意义;不仅对于整体上仍然处于发展中阶段的中国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甚至对于推动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也具有重要的启示。

  第一,摆脱贫困首在解放思想,树立自信,践行“行动至上”的观念。习近平同志在书中指出:“‘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等等,这些观念全应在扫荡之列”,“认识到自身的光彩,才有自信心、自尊心,才有蓬勃奋进的动力”。摆脱贫困更要有实际的积极的有效的行动,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不主张多提口号,提倡行动至上。”

  第二,深入全面地推进社会经济的整体变革是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解决贫困问题,不能只是“输血”而不“造血”,不能沿袭传统的社会救济思路,而只能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大力推动社会经济的深刻变革,这正是全书的核心观点。书中一再表明“摆脱贫困”不仅仅是增加人民收入,而是一场深刻的、全面的、系统的社会经济变革。

  第三,摆脱贫困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两个优势,同时避免二者的缺陷。书中明确指出,摆脱贫困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动员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势,同时要有切实办法抑制政府和市场的局限。这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第四,摆脱贫困需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同志非常强调理论学习,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振兴闽东的宏伟大业,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指导”,“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原著”,“还要注意学习好经济、历史、文学、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以适应领导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的需要。”全书体现出习近平同志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大胆开拓创新的精神。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