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成都抗日救亡的积极贡献

郑光路
2014年09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36年后,共产党人张曙时、田一平、罗世文、李一氓等人,先后到四川省军政首脑人物刘湘部进行统战工作。刘湘设立了与延安直接联络的秘密电台。1937年,中共中央派李一氓和张曙时两次来川会见刘湘,转交毛泽东给刘湘的亲笔信。刘湘也派代表王干青、叶雨苍到延安学习经验。他们回川时,每次都带有毛泽东的亲笔信和一些礼品给刘湘。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开始。

在成都,除共产党员韩天石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队、共产党员饶孟文领导的“进社”外,由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自动组织的“成都工人抗敌工作团”等各界抗日救亡团体,也相继成立。中共掌握的《四川日报》、《国难三日刊》、《时事新刊》、《民声报》和受中共影响的《华西日报》、《新民报》,及各界抗日救亡团体先后创办的《图存》周刊、《星芒》周刊、《救亡》周报等,立即投入到抗战文化宣传活动中。如中共党员车耀先在《图存周刊》上以《抗战!抗战!抗战!》的醒目标题发表社论,呼吁抗战到底,影响很大。

全民抗战救亡群情激昂,刘湘等川军将领也积极抗战。1937年9月1日,成都少城公园内人山人海、战旗飘扬。“四川省各界民众欢送出川抗敌将士大会”在这里举行。

刘湘、邓锡侯、孙震、唐式遵、潘文华等川军高级将领身着整齐戎装。省主席刘湘简短讲话:“御侮救亡,是非常光荣的。我们今天热烈欢送首批川军将士出川,奔赴抗战前线!”

几十万川军士兵,身穿破旧的军衣、短裤、草鞋,手握“老套筒”步枪,背着大刀、斗笠、背包……奔赴伟大的抗战前线。

出川抗战将士中,有不少中共党员。最著名的当数于渊(1895~1949),曾在刘湘部任旅长、师长。1937年9月,出任刘湘第七战区新16师副师长兼战区游击司令,赴赣北前线……

国难当头,八年中热血青年请缨出征事例不胜枚举,有不少是成都地区的子弟兵。据1941年初的统计和报纸资料,仅在双流县自愿入伍人数达千余人,涌现不少感人事迹。如黄甲乡肖国明:“甘愿出川、为国牺牲”;九江乡彭卓廷:“自愿参加壮丁,出征杀敌,为国增光”;彭镇沈昭明:“自愿抗敌”;城厢冯春廷:“国难临头,人人有责,决心要出川抗战”;黄水乡的独子张瑞林、瞿彬如:“鉴于国难严重……自愿从戎出征抗战”;金花乡的彭德昌、彭英、彭斌三兄弟:“痛恨日寇残暴,自愿申请上前线服役杀敌”……

当时双流、华阳(当时属成都市)一批青年,还有不少人为抗战而奔赴延安,参加中共领导的八路军。如苏码头的王盂凡、杨梓楠、夏森(女)、夏逊、冯德枢、江宗禄、欧阳翼、杨显基;中和场的叶春、邓泽……其中最出名的是田家英,他当时在成都。田家英1938年到延安,1948年至1966年任毛泽东秘书。

1943年,中国兵源已近枯竭。1943年11月11日,成都中央电影院召开征召远征军动员大会后,各报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大字标题,不断报道全市青年请缨杀敌的感人消息:泡桐树街9号77岁的老人陈治安,将赖以养老的独子送往军营,自己则申请由慈惠堂收容。成都市紫东镇中心学校潘觉民、陈光洁等四名女教师,发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要求远征杀敌……当时计有大学生267名,中学生及公教人员等5148名,女生795名踊跃报名。成都市政府施行严格身体检验,计合格2229名(其中大学生84人,专科生63人,中学生1439人,其他公教人员643人)。录取者欢欣鼓舞,未被录取者深感失望……

皇城坝后子门广场,成都各界齐来欢送。一位女歌手登台歌唱:“去吧,兄弟呀!去吧,兄弟呀!我望你鲜红的血液,染遍祖国大地的自由之花。”满场出征军人、亲属和所有欢送者,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1943年11月21日,重庆中共《新华日报》为此还宣传报道了成都地区人民出川抗战的激情:新津县的爱国模范、72岁高龄的高尚奇,十分痛恨日本侵略者,他将4个儿子中的3个先后动员去参军抗日:长子高光祖、次子高光文在湖北前线,四子高光大15岁就考入装甲兵团,转战在湘桂各地战场。仅留老三高光田在家做小生意,维持一家6口人的生活……

1945年10月,中共《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感谢四川人民》,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文字:

“四川人民对于正面战场送出了多少血肉、多少血汗、多少血泪!”其中无疑也包括了对成都抗日救亡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

(作者简介 郑光路,男,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多家刊、报特约专栏作者,曾获第十届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五届“四川文学奖”,多部著作被中国863计划图书馆及美国国家图书馆等收藏。)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