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齐齐哈尔 农村创业孵化基地孵出“金蛋蛋”

2014年09月21日09: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齐齐哈尔 农村创业孵化基地孵出“金蛋蛋”

  本报讯(于童 记者姚建平)齐齐哈尔市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工程,通过创建“政策支持+培训指导+服务引路”模式,把发展方向瞄准农村,提出在农村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为农民创业开辟了一片肥沃的孵化“热土”。

  甘南县兴隆村李兴杨就是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的李兴杨,由于缺少创业资金,只能通过打工赚点零用钱。2008年,李兴杨参加了由县就业局组织的青年创业培训班,并加入甘南县养鸡颇负盛名的联志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后他办起了养鸡场,合作社给予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支持,当年养鸡场纯盈利5万余元。本村农民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10余户从事养鸡业。

  随着土地规模经营逐渐扩大,更多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如何安置好富裕劳动力成为一道新的课题。齐齐哈尔市依托成熟的畜牧养殖合作社及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不断整合行业资源,划定创业孵化的“实践区”和“实验田”,吸引对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方面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加入,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贷款融资等服务,通过一至二年的扶持,待他们“羽翼丰满”之时,吸收更多人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认定农村畜牧养殖、农产品销售创业孵化基地20个,入驻农户1512户,带动就业3089人。

  拜泉县上升乡昌旺大鹅饲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波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2013年投资35万元建起占地85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当年养殖大鹅8000只,吸纳富余劳动力20人,净利润达10万元,成为自主创业的明星。

  在建立农村创业孵化基地上,财力雄厚的农村合作社以及龙头企业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克山县昆丰马铃薯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成功吸纳7家企业入驻,在交易区为入驻企业免费设立办公室,并通过建立现代化网络服务体系,集合市场资源,为企业和农户搭建了供求交易平台。

  为确保农村创业孵化基地持续发展,齐齐哈尔市积极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完成年初制定的建立30个农村创业孵化基地的目标。全面开展创业免费培训,帮助农民掌握专业知识、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政策扶持上,推出农村妇女创业可贷款8万元、贴息两年的优惠政策,成为农村再就业的助燃剂。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