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居(村)民自治

2014年09月19日06: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居(村)民自治

  今年初,南岸区涂山镇莲花村村民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喜事:村里给大家派发红利。总共2000万元的红利,让所有人乐开了怀。

  涂山镇莲花村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转为居民,但大家心里都担心一个问题:原来村里几代人积累下来的农村集体资产能否得到合理分配。

  莲花村有九个组,资产积累不均等,再加上参军的、上学的、出嫁的、迎娶的人员变动,集体财产处理问题非常复杂。

  类似莲花村的村社内部矛盾,在南岸区的村社中有很多,例如土地征收拆迁、居家养老、社区治安等等。“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也导致居民内部矛盾的增多,考验着地方政府在社会治理上的能力。”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助推群众内部矛盾的化解,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主题活动的重点放在助推居(村)民自治上。

  莲华村的资产分配问题就在这一背景下展开。怎么才能把资产分公正?区人大代表、莲花村支书杨孝珍认为,正如南岸区代表主题活动提出的,从调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出发。

  杨孝珍与村里的林莉、刘光明等人大代表一起,组织相关村民一起研究资产分配方案,并提出“依据法律、尊重历史、公平合理、保障权益”的分配原则,到各家各户去问清情况,建立了规范的台账,明确了不同类型权益人的利益。

  这个分配方案得到了全村村民的一致认同,在2000万元的红利分配后,该村没有一人上访。

  “我们要转变群众大事小事找政府的做法,要培养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的意识。”涂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推动下,该区各镇、街道都进行了居(村)民自治的试验。

  弹子石街道建立了义工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定期为居民服务;鸡冠石镇农转非小区——岩口社区组织起了自己的物业管理团队;海棠溪街道的人大代表帮助土庙子片区发动群众,促进“自治式”搬迁,让群众自己做主投票是否参与土地征收和旧城改造,实现了土地征收零上访。

  “让群众内部矛盾在内部化解,提高居(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是未来社区管理的一个方向。”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