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德铜晋升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2014年09月19日00:3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德铜晋升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本报讯 (记者夏晓)9月15日从有关方面传来喜讯,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在2014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建设大会上,正式晋升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

  “绿色矿山”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2009年10月,德铜向中国矿业联合会申报,并于2011年3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全国首批37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

  有着56年发展历史的德兴铜矿,近年来“要发展,更要绿色”的思路,愈加清晰。数据显示,德铜二期和三期工程建设的环保投入分别达到1143.5万元和2.1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比例由4.53%上升到9.67%。在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工作中,德铜专门编制了建设规划。三年来,德铜较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8月7日,德铜通过了现场验收。

  上世纪80年代,德铜与科研部门合作,成功在纯尾砂上种植了水蜡烛和无叶节节草等植物,使尾砂无覆土植被恢复成为可能。随后,植被复垦覆盖至露天采区边坡、废石场等地。如今,矿区492公顷可复垦废弃地,80%以上都进行了生态恢复。

  德铜的“绿色”不仅仅只是植被颜色,而是对矿山企业的管理、科技、社会责任心等方面的综合提升。运用高新技术,原本弃用的废石重新回收利用。利用细菌浸出—萃取—电积新工艺,每年从废石中回收阴极铜1100多吨;利用化学硫化技术,每年从流经废石即转变成的低浓度酸性水中,回收800多吨铜金属;对尾矿中低品位铜金属再次提纯回收,年产铜精矿含铜800多吨。

  德铜每日产生废水约3万吨,且富含金属离子,呈酸性。德铜抓住“水”这一影响“绿色”的关键点,进行了一系列“治水”工程。“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德铜的生态产业链现已初具规模。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