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坚持深化改革 努力为首都城市治理创造新经验

2014年09月17日06: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持深化改革 努力为首都城市治理创造新经验

  本报讯(记者 吴迪)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创新到石景山区调研。他强调,要切实开展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实践、不断破解难题,努力为首都城市治理创造新的经验,为全市作出示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一同调研。

  石景山区是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区。目前,城管、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已直接进驻各街道,开展综合执法行动,通过力量下沉、联勤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努力实现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郭金龙、王安顺来到率先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指挥中心的老山街道,与在岗执法干部交流,询问他们日常的巡查内容、职责,并察看工作台账和记录。郭金龙勉励大家不断探索做实做好工作的方法,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积累经验。

  郭金龙、王安顺还来到苹果园街道东下庄和鲁谷社区衙门口村,实地察看了棚户区改造和重点村整治等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城市化进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金龙听取了石景山区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该区在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北京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关乎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必须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希望石景山区更加重视城市建设管理,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牢牢把握城乡结合部整治和棚户区改造两个重点,以更大的担当精神,积极探索实践,为全市作出示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按照发展质量要提高、人口规模要控制、管理水平要精细、城市环境要最好的目标,勇于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提高农转居后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益,大力推动城市化进程。同时要统筹好石景山区的发展与首钢原厂区的规划建设,不断完善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王安顺就做好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在创新体制上下功夫,依靠制度建设把力量联合起来、把人员调动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二是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统筹协调、双重管理、绩效考核、干部激励四方面机制,为推进改革提供保障;三是在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法治宣传,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在共同治理上下功夫,发挥好群众自治组织、社会单位和市民作用,履行好社会责任;五是在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上下功夫,把骨干力量配置到基层一线,提高集中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在科学管理上下功夫,真正运用好现代化科技手段,努力构建科学管理的体系。

  副市长张延昆一同调研。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