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专项方案》等

2014年09月17日14:42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专项方案》等

9月1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专项方案》、《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贫困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研究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提出重要要求,又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一步指明方向,对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与时俱进地做好人大工作,扩大立法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鲜明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加注重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法治精神,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加强人大法律监督,推动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

会议指出,我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已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要在现有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转制院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打造骨干演艺企业、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等9个方面改革任务。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处理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对转制院团的监管和指导,更好地发挥其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要围绕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进一步推进完善集体林权确权颁证工作、加大金融支林力度、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等7个方面的改革,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标。

会议指出,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市场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抓好空气、水体、土壤和辐射等领域污染防治,尽快建立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管理制度。

会议决定,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实行分类考核,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成效转变,其中“五大扶贫工程”涉及的12项重点工作作为工作目标,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成效目标。对限制开发区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会议指出,加强党务公开工作,既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要通过省委带头,以上率下,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推进各级党委(党组)有关决策部署、管理服务等重要信息面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促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