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音乐是我一生的最爱,歌声给我带来了幸福,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力量”

董文华 人生最美在港湾

选题策划 李而亮 刘灿 文 记者 张惠清
2014年09月16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4年,中国人能记起的隆重日子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5周年华诞,同时,让中国人刻骨铭心的还有中越自卫反击战35周年的纪念日。

无论是重大的节日还是深刻的往事,大家总能伴随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从心底唤起。提起邓小平,人们耳边就会响起《春天的故事》那首动人的歌;国庆节要对祖国表达祝福之情,我们就会听到《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对祖国最美的诉说;回想起当年中越边境燃起的战火,《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依然让很多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激情讴歌!

而这些深深铭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都能与一位军旅歌唱家联系在一起。她就是总政歌舞团的董文华。

岁月匆匆而过,时代日新月异。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上世纪多少流行的歌曲稍纵即逝,多少红极一时的歌手犹如天空划过的流星,可当2014那些重大纪念日到来的时候,我们还是想到了《春天的故事》、《血染的风采》……

盛夏的一个下午,记者终于约来了董文华。伴随着她那爽朗的笑声走近,还是那张甜甜的笑脸,标志性的短发。娇小的身材套上一件宽松的白色上衣和牛仔长裙,仿佛她刚从屏幕里姗姗走来。

她很爱笑,言谈中给人以热情真诚的感觉。当记者称她为董老师时,她一摆手,爽快地说:“叫我华姐就行了!”同来的董文华姐姐董双秋笑而不语。作为妹妹的助理,她含蓄地在旁陪同采访,手机不断响起,彩铃声就是那首家喻户晓的《长城长》。

只有这一个细节让我们感到了时光飞逝,感到了当年那位意气风发的著名青年歌唱家,已经成为了“华姐”。

了解记者的采访用意后,董文华顺手掏出《环球人物》和《钢枪玫瑰》两本杂志说:“我的经历这两本杂志已经报道得很清楚了,看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吧?”继而又给我们送了一盘她2004年出的专辑《港湾》。

我们迅速浏览了一下页面,发现《港湾》的词作者竟是董文华自己。

“我漫步在海边,听那涛声串串,守候日出的心,依然没有改变;我漫步在海边,看那浪花点点,黎明已经来临,我和阳光作伴……”

从“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到“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从“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到“这就是我心中依恋的港湾”。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心境,该是一种多么大的感悟?

“就从这种心境的感悟说起吧。”我们给董文华提出了采访意见。

唱响属于军人和时代最好的歌

四周渐渐安静下来,随着手机中放出的军号声,董文华在一段壮怀激烈的独白中开始了她的述说:

“每当我听到这嘹亮的军号声,就热血沸腾,十五岁我就当了兵穿上了军装,几十年来一首又一首军歌伴我成长,三十多年前的自卫反击战,我就是唱着这首歌,三次去老山前线,在炮火声中登上了老山主峰,为浴血奋战的战友们演唱。多少战友为了保卫祖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永远忘不了牺牲的战友,共和国的旗帜上永远飘着血染的风采!……”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董文华的歌声响起,在场的人都不禁随着熟悉的旋律轻声附和。夕阳西下,橘黄色的阳光透过身后的玻璃窗大片地洒落在董文华的身上,美丽而安详。我们就这样陶醉在歌声中,共同缅怀那个远去的年代……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董文华,15岁就当上了文艺兵,与唱歌结下不解之缘。

沈阳军区作曲家铁源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结识董文华的。他回忆道:“有一年初夏,沈阳军区歌舞团和歌剧团在八一剧场进行联合声乐汇演,突然有一个小女孩上来了,唱的是我那首《当我成为战士的时候》。当时我就为之一振,这个小姑娘对音乐的感觉太好了,她的声音漂亮极了!”

1984年初,铁源在与董文华讨论音乐的间隙,给她播放了由自己和徐锡宜作曲,石祥作词的《十五的月亮》。不同于当时其他军歌的豪情壮志,《十五的月亮》婉转而悠扬,在词曲方面对军人思乡的情怀刻画到极致。听完后,董文华感动至极:“这首歌真好!”一试唱,铁源就答应带她到辽宁电台录制这首歌曲。

八十年代,辽宁电台录音设备非常陈旧。越是陈旧,就越检验一个歌唱演员真正的实力。“那时候进棚录音,乐队和演员要一次完成,根本不可以中途停下,演员的歌唱功底必须特别硬。”铁源记得,那天董文华一连录了六首歌,《十五的月亮》就是其中之一。录完后,铁源和在场的音乐编辑都非常兴奋。但稍有遗憾的是,《十五的月亮》明显是写给男性军人唱的歌。“你守在婴儿的摇篮边,我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你在家乡耕耘着农田,我在边疆站岗值班……”女声唱有些不合适,但董文华认定了,她说:“可以改啊,只要把‘你’和‘我’换个位子不就是妻子唱给军人的歌了吗?”铁源一听非常赞同:“这样更能表现军人和妻子的情怀。”就这样,这首歌在辽宁电台经“每周一歌”播出后,听众反响强烈,成为当时听众点播率最高的歌曲。

1985年的春节晚会,当一身戎装的柳培德与董文华在今天看来略显简陋的月色布景前演唱《十五的月亮》时,这首歌立即红遍大江南北。可很奇怪的是,在男女生对唱中,公众偏偏只记住了当“妻子”的董文华。

此后,《十五的月亮》就跟董文华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了。“我守在婴儿的摇篮边,你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次年的春晚,董文华拿出《十五的月亮》的姊妹篇《望星空》。这是一首真正由女性唱的歌。“即使你化作流星毅然离去,我也理解你,此刻的心情。”遥远的星空里,董文华的歌声犹如天籁之音,回荡天地。

在讴歌军人的歌曲成为时代主旋律的大潮中,还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血染的风采》。这也是董文华唱响华夏大地的一首军旅歌曲。“也许我倒下,再不会起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也许我长眠,再不会醒来,你是否还要永久地期待……”当年,为了让歌声打动军人的心灵,董文华不负自己军人的责任与使命,三次奔赴老山前线,冒着枪林弹雨,登上了老山主峰,为浴血奋战的战友们演唱了这首歌。回想起这一幕幕,她感触很深:“到前线是对自己一生的洗礼。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我什么都没想,只想为战士们演唱!”在歌声中,一批批正当青春年华的战士奔赴战场,奋勇作战,很多人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战场上,再也没有回来……她说:“第三次去麻栗坡的时候,烈士陵园刚刚修好,当时战争已经快历时十年了。我送走的战友们,有很多只有十八九岁,可他们永远的留在了那里,我一看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说到这儿,董文华哽咽了,眼角闪着泪花。我知道她的心又回到了老山、回到了战友的身旁……

2013年,在总政歌舞团成立60周年之际,董文华随团重走光荣路,再次来到老山慰问边防部队,这是她第四次上老山。当年在老山前线听她演唱的一名战士现在已经是守卫边防团的团长了。他们登上了老山主峰,那里耸立着八块巨石,上面刻着8首战士们最喜爱的歌曲,其中《十五的月亮》《望星空》《血染的风采》《小草》《两地书母子情》五首歌曲的演唱者刻的是董文华的名字。

“看到我的名字连同歌曲篆刻在巨石上,想到战士们听着我的歌声守卫祖国边疆,我无比的自豪。我和这位团长又一同为边防战士演唱了《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很多官兵都留下了热泪,那一幕我至今难以忘怀。”

时常有人问董文华,为什么你每次唱歌都这么动情?她认真地回答说:“每当歌声一响,就能把我带到三十年前的那个战场上,让我想起为战友唱歌的情景。一首好歌可以经得起时代的考验,真正能够打动人的作品来自于内心。能够为战士歌唱,我觉得这辈子值了!”

让歌声成为中国历史的诗篇

1992年之后,在很多场合,董文华在台上刚一开口,唱着《十五的月亮》或是别的歌曲时,台下不少观众总会高喊,“《春天的故事》!《春天的故事》!”……

经历过了80年代曲曲折折,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

1992年1月,88岁高龄的邓小平坐在列车上,开始了他的南行之旅。他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国民经济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的要求,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此后不久,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东方风来满眼春。

在这轮热潮下,由董文华演唱的《春天的故事》,被称为中国全力提速、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标志性主旋律。业内人士评价,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见的颂歌不太一样,《春天的故事》更加亲切、平和,如同讲故事,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人们的心中。

“每一首歌曲都是时代的产物,《春天的故事》恰逢祖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是因为它代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声和心愿。我本人也是这个春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在唱这首歌时,我的心声和观众的心声互动,都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歌在当年却差一点“夭折”。

《春天的故事》作曲家王佑贵1988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深造,改革开放后来到深圳特区,是时代的受益者。他想,一定要创作一首歌颂改革开放,歌颂小平同志的歌曲。于是,便与词作家叶旭全、蒋开儒共同创作了《春天的故事》。

可没想到,在深圳的一个创作歌曲比赛中,这首歌第一轮就被“拿下”。王佑贵不服,但自己人微言轻,该怎么办呢?当时,身为全国青联委员的叶旭全一拍手:“找青联去!”

辗转之下,他们最终找到了广东省青联,青联的领导非常支持,建议他们让董文华来演唱:“董文华是时代的歌手,在我们国家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她都有代表作。比如描写老山前线的《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还有每年国庆都要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你们去请她来唱这首歌。”

“后来想想,这事还真要感谢广东省青联!”董文华笑着说。

这天,董文华正在工作时接到了王佑贵的电话:“华子,我们这有一首歌颂小平同志的歌,特别希望你能够演唱。能不能给你发一份电传,你看看怎么样?”

“当时看完后,我觉得这首歌写的不错,非常感人!”董文华回忆道。

得到了董文华的肯定,王佑贵和叶旭全坐不住了。王佑贵回忆,那年的“三八”妇女节过后没几天,他就和叶旭全一起从深圳飞到了北京。“华子对音乐十分敏感,一拿到这首歌,稍微试唱,就觉得这首歌特别好,还和爱人一起,跟我们商量着对歌曲的某些部分进行了调整。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把那句原词是‘你展开了腾飞的新翅膀,飞进万紫千红的春天’改成了:‘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她巧妙地将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变”的坚定思想和党的发展蓝图隐喻其中,用歌声唱了出来,这是很高明的。”

在这首歌后期的录音过程中,董文华也对细节格外注意。她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对个别不满意的地方,会一次次反复录制。比如“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一句中的“春”字,在谱子里并没有写出来太多的装饰音,唱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一方面,王佑贵在其中融入了戏曲的东西;另一方面,是为了表明这个春天的不一般。王佑贵是作曲,示范唱的时候只能表达一个大概,有不准确的地方就得重来。董文华就不厌其烦地跟着唱,直到这首歌圆满完成。

“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当一身戎装的董文华出现在舞台上声情并茂地演绎着这一曲《春天的故事》时,全国各地沸腾了。悠扬真挚的歌声表达了对小平同志的一片挚爱之情,诉说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歌唱着中国走进了又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亲历了时代变迁的青年人们在歌声中纷纷流下了动情的泪水。《春天的故事》很快唱红全国,并被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选用,获得1995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年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音乐奖等奖项,成为获得国家奖项最多的“金曲”。

在歌声中,中国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上演着一幕又一幕令世人惊叹的历史,在“春天的故事”里,董文华的事业也同时被推向了人生道路的高峰。1993年之后,她又连续4年摘得中国音乐电视大赛的金牌。五连冠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董文华回想起当年的故事,仍感慨万千。记者不禁好奇:“这么多年来,你唱了无数次《春天的故事》,如今再唱起这首歌,心中又是什么样的情感?”

“春天的故事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当初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成果。这么多年一直唱这首歌,看到祖国不断强大,人民更加幸福,让我对这首歌有了更深的体会。这首歌也最能够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们要让子孙后代知道我们国家走向强盛的过程,要感谢小平同志为我们描绘的美好画卷!”

一首歌能让人记住一个时代,这样的歌曲本身就是历史诗篇。一个歌者能够成为伟大史诗的传送者,这样的歌者该有多么荣幸!

用心灵歌唱,艺术才能永恒

董文华也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她时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时代造就歌曲,也造就了歌唱家。一路走来,我感恩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们,更感恩自己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歌唱家的艺术生命不能寄托在时运的眷顾上,只有以自己的内心去唱,才会有艺术的永恒。”

董文华说:“从古到今,任何不朽的作品都有着时代的元素,都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善美,从而表达人的内心世界。”经过岁月的沉淀与洗礼,她发现返璞归真的艺术更能触动人的心灵深处最纯贞的地方。她告别了大时代下的大题材,转身开始唱起了人间真情,唱平凡的故事。“从老百姓身边的情感说起,追求平静的幸福,歌颂着最朴素的爱情。”

“我漫步在海边,听那涛声串串,守候日出的心,依然没有改变;我漫步在海边,看那浪花点点,黎明已经来临,我和阳光作伴。”这是董文华2003年录制的一首新歌《港湾》,她参与了歌词的创作。她说,从2000年以后,就开始琢磨怎么将民族音乐与西方现代音乐相结合。“和阳光作伴”,正是她多年的心境写照。“音乐给了我欢乐和力量,当心情困惑的时候,音乐能给我带来安慰,陪伴我。一听到音乐,我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就豁然开朗了。”

这首歌被收录在2004年的同名专辑《港湾》中。据作曲家李杰透露,当《港湾》专辑做好后,已经好几年没有出唱片的董文华“激动得差点哭了”,一是因为新专辑做出了她的风格,二是《港湾》的词写的是人在风雨中应该如何乐观,和她当时的心境非常吻合。

比如说,专辑里面另一首歌叫《细雨》。

“曾经唱过的旋律,还是那么熟悉,迎着阳光我告诉自己,有些事儿别往心里去,在那茫茫的人海里,我看到了我自己……生活就像圣洁的花开在我心里,永远美丽!”

董文华轻轻地哼唱着。她打开手机,将自己十多年来录制的新专辑一首首播放给我们听。其中有:《人间家园》、《中国年》和《池中萍》音乐电视专辑等。这其中蕴含着她十多年的积累,也有她十多年的心声。她还记得,2004年,她在北京召开“新歌赠友人?新春联谊会”,将自己的十多首歌曲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时,众多好友都纷纷赶来为她祝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音乐注定走向世界,外面的文化也走向中国的舞台,这是必然的规律,跟时代是吻合的。任何一个歌唱家想不被这个时代淘汰,就必须与时俱进。包括我的一些老歌,也要加入一些新的元素才会更加丰满。时代不一样了,你二十年前看我的发型跟现在肯定也不一样!”董文华笑了,接着又深有体会地说:“虽然我们提倡艺术走进大众化,但是这种大众化一定得有艺术审美,得有档次。希望新生代的歌唱家们在这个平台上多唱一些发自内心、脍炙人口的东西,大浪淘沙,最终留下好的作品为时代所记忆。”

对董文华来说,音乐是她一生中的最爱:“歌声给我带来了幸福,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力量。”她告诉记者,2014年她准备推出两张专辑,一张叫做《时代的记忆》,是收录了表现不同时代的六十首艺术经典歌曲集。另一张叫做《梅兰竹菊》,是与词作家聂启明,曲作家李杰共同创作的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歌曲。

谈到自己的艺术生涯时,董文华认为“经过多年的艺术实践,目前应该是很成熟的阶段了,在经验的积累方面已经有很好的收获,同时能将自己的歌唱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她告诉我,目前,在工作之余也在搞一些教学,并带一些学生,将自己的演唱经验传授给他们。

悄悄走过“春天”的她,如今已经达到了歌唱事业的“金秋季节”,在之后的音乐道路上,她将继续探索不一样的曲风和演唱风格,同时,也在努力培养新一代的歌手,在声乐事业中幸福前行,直到永远。

这,就是我们今天见到的董文华。

对话董文华:

——“让歌声与时代同行”

《中华儿女》:您怎么看待自己的这十多年?当外界各种谣言、传闻喧杂的时候,您每天都在做些什么?

董文华:大自然的客观规律都是由高到低,人的一生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起伏。这些年,我对生活的感悟和对事物的看法都变得更加成熟,也能更加清晰地辨析好与坏,这对自己也是一种历练。包括对美的含义,我觉得美的定义不是漂亮、优雅,重要的是丰富,丰富来自于内心的修炼,不是别人能模仿的。

歌者的责任就是为老百姓,为战士们歌唱,这是我的义务与使命。我从未离开过舞台,部队的演出很多,一直在进行,我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艺术和业务上。我还买了很多书,有专业书籍,也有伟人传记,闲暇时可以从书中找到人生的启迪。我心中始终记住一句名言:“心底无私天地宽!”

《中华儿女》:时至今日,您在舞台上依然充满了魅力,作为“时代歌唱家”,请问您是如何做到保持艺术生命的春天的?

董文华:一个歌者,她的歌声应该与时代同步,这样就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因为听众希望听到与时代的脉搏共同律动的歌声。我是一个幸运者,不仅遇上一个好的时代,同时又遇上那么多杰出的词、曲作家。近年来,我与印青、李杰、孟庆云等许多有新意、有创新的音乐家合作,推出了诸如《港湾》、《人间家园》《朋友永远》《歌声永不落》等歌曲,这些歌曲印证和伴随着时代的脚步,让我能够与时代同行。

《中华儿女》:“聚似一团火,散为满天星”常被用于形容各行各业优秀的青联人群体。您曾担任全国青联常委,与青联有着深厚的情谊,您是怎样看待青联这个大家庭的?

董文华:加入青联时,我刚20出头。20年的岁月长河中,我的青春曾伴随着青联一起走过。青联是一个宽容有度、胸襟博大,充满战斗力和感召力的集体,大家携手走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留下了奋斗的足迹,结下了兄弟姐妹一样的情谊。这份真挚的感情,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已融入我的灵魂,让我受益终身。如今我已经五十多岁啦,虽然已经卸任,但是我的血脉里还一直流淌着青联的回忆,这是一辈子都挥之不去的情怀。

《中华儿女》:在青联期间,您参与过许多青联活动。哪一次让您至今印象深刻?

董文华:每一次参加青联活动,都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1990年,我们随“心连心”中央慰问团奔赴新疆慰问演出,工作环境特别艰苦,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南疆到北疆再到各个边防哨卡,我们都走遍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款待,那种感觉就像在迎接自己的亲人。所以即便那时候我发着高烧,眼睛里都是血丝,仍坚持为他们演唱。从新疆回来以后,每个人身上多多少少都留下了一些小毛病。由于长期在路上颠簸,我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从此落下病根儿了。但是,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每个青联人都全力付出,没有丝毫怨言。

《中华儿女》:当年您用歌声影响了几代青年人的成长。现在如果再让您为青年唱起歌,影响他们成长,引发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还能唱什么样的歌?

董文华:不能用说教和拿口号来感染人。艺术来自于内心,青年人觉得是唱在我心里,才能接受。好的歌曲能传承到今天,包括《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是因为真正能够表达人内心的那种爱。对于青年人来讲,我们还是应该正确引导,尤其是现在改革开放那么多年,国外的东西引进的很多,新媒体发展迅速,我觉得还是要向青年人传递正能量,真善美才能真正打动人。

《中华儿女》:您周围的朋友——印青、阎维文、李杰他们对你评价大多是“讲义气,不装”,您怎么评价自己?

董文华:我这人比较爱憎分明,直来直去。可能也是我十五岁当兵到现在,娘胎里带来的吧,与生俱来的性格是改变不了的。我的本性就是这样,做人做事,首先是对得起别人,也对得起自己。所以我这一生当中,包括在圈儿里、在单位,大家对我的评价就是很真诚,讲义气。任何事情都要以心换心吧。我这人很透明,从来不会装。假的东西永远是假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