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09月13日03:5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长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董学彦通讯员左瑛君李全林)自企业的第一台工业机器人问世至今,长葛森茂公司总经理胡方坤和他的职工便成了大忙人:想让机器人从事上下料、喷涂、切割、冲压等重、难、精、险等工种的企业,纷纷找他开“后门”。这是他的企业生产普通机床这种“大路货”时,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的景象。

  9月11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长葛市,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工业企业远非森茂一家。这个项目的背后,是长葛市工业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潮流。长葛市的专利申请量连续8年居全省县市第一,连续10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满载废旧金属的车辆,每天川流不息地驶入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这些不起眼的废铜烂铁,在这里开启了点石成金的“重生”之路:加工成各种规格、型号的不锈钢板,制成各种工业和民用产品。昔日的“废品集散地”,因采用先进技术装备一跃成为“有色金属之乡”,吸引了1000多家各类经济实体在此安营扎寨,大周价格因此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晴雨表”。

  以集聚区建设为平台,实现产业的集约化经营,使长葛市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愈加宽广。该市产业集聚区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和技术研发,入驻企业达296家,

  连续四年入选全省产业集聚区十强。今年上半年,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和大周产业集聚区预计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2亿元和275亿元,实现税收4.05亿元和1.1亿元,有4家企业入围“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入围豫企的近三分之一。

  总投资20亿元的森源电气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全部引进德国、意大利先进生产设备,投产后将成为国际一流、国内最大的输配电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金汇集团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打造了一条不锈钢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科技创新,让企业脱胎换骨、由大变强,成为长葛市以企业为主体引领转型升级的鲜活例证。该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的奖励和补助资金,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科技经费与专利产出挂钩,着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自主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今年该市确定的40个工业项目中,高科技项目占90%以上。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长葛市工业企业活力倍增。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157亿元,同比增长11.4%。③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