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群众观点的时代特色及现实指导性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9月11日13:5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作为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邓小平同志为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做出了特殊的重大贡献。

邓小平群众观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邓小平的群众观点来源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且继承并发展了毛泽东的群众观,融会贯通于邓小平理论体系中,又与该体系中的其它基本观点紧密相联系,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群众观体系,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历史的继承性和鲜明的时代性的统一。习近平指出,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邓小平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思想的直接理论来源是马克思主义,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代表着时代精神。他从时代出发,以13亿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原则,反复告诫全党,中国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要说实现小康,就连温饱也没有保证”,“如果搞资本主义,首先发生的就是无法解决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

宏观性和务实性的统一。习近平指出,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够为祖国和人民建立彪炳史册的功勋,就在于他看清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刻了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深沉愿望,把握住中国发展的历史规律,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伟业。邓小平始终不渝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着眼于为人民谋利益。邓小平提出的务实,就是体察民情,了解民苦,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向人民说实话,为人民办事实、办好事,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群众关心的时事政治问题以及群众身边关心的问题,各级各地方领导都要据实详细而耐心地为群众答疑,做好党的政策的传话筒,对群众误解和疑虑的问题要给予耐心的纠正和解释。

实践性和理论性的统一。习近平指出,新时期最伟大的实践就是改革开放,邓小平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思想着眼于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所谓针对性,就是针对中国实际,例如,针对中国生产力水平落后,他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针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和党内腐朽作风,他主张人民群众参与到监督行列来。

尊重劳动与尊重人才的统一。邓小平非常尊重劳动,特别推崇劳动致富,劳动光荣。而且通过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们和社会的劳动,通过尊重人们运用知识、技术进行劳动,可以进一步团结人,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可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能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邓小平群众观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指出,邓小平同志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充满新的生机活力。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方面,邓小平同志为全党作出了光辉的典范。他不仅全面地继承了我党历史上传统的群众观点,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了丰富和发展。邓小平坚信我们党开展的各项任务少不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只要我们所做的事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能万古长青。邓小平同志关于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论述内容十分丰富。他尖锐地指出腐败现象的严重危害性,提出要把廉政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改革开放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有序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更是推行了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这样一来,公民可踊跃参与到权力监督的队伍中来,尤其在新媒体时代,加之网络的助推力量,有人核实,有人评论,发现问题有人举报,政府的自我评价,加上民众的跟踪核实,可有效地建立监督机制,在权力监督层面大有可为。

习近平指出,邓小平同志突出强调“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领导我们党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勇敢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邓小平强调,我们考虑的第一条就要坚持社会主义,而大力发展生产力,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态,是体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众多成果表明了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使人们对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及社会主义的光辉前途充满信心和希望。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大大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成就惊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30多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我国新世纪的经济腾飞积蓄了充足的力量,为2020年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经济、体制、环境和社会基础。

(执笔人:文丰安)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