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民生阳光”照賨州

2014年09月10日10:3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9日早上7点,市民王春艳就带着孩子来到西溪河边散步,与来来往往的市民一起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享受着河畔的安静优雅。这美好的画面曾经是不可想象的。巨大的改变,正是来自于广安市实施的西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把改善民生、惠及民祉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全力推进各大民生工程建设,一系列惠民实事得到实施,一系列人民群众所盼变为现实,全市百姓正幸福地沐浴着“民生阳光”,享受着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景观工程河道生态系统恢复好

“感觉现在还是好多了……总的来说修得很不错,环境比较好,比较优美,植被比较多,建议大家多来走走。”家住广安城南的市民王春艳带着孩子在西溪新城外的西溪河岸边散步,她对眼前这一片景致称赞有加。走在河岸上,来来往往很多人,记者一路上听到的称赞之词也是数不胜数,市民姚壁也高兴地说:“河对面修了后,两岸就对称了,就一样美了,原来河对面没有规划,没有绿化,现在绿化后就比原来好得多了……我们感觉环境变得还是比较好。”

“西溪河生态堤防工程和五福桥闸坝工程的建成,提高了西溪片区的防洪标准,并将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近300亩的休闲场所,改善广安的人居环境。”据市水务局总工程师介绍,目前,西溪河堤防工程一期堤防建设与二期五福桥闸坝工程已经全面完成,三期堤防建设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据了解,为彻底改善西溪河流域水环境,广安市多部门联动,创新举措,坚持从源头抓起,实施了全民水库增容改造工程,使西溪河的水彻底流动起来,与之相结合的是西溪河堤防工程的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约6091万元,主要任务是为沿城南西溪河建设一条长约6.5公里的堤防护坡,在注重工程防洪功能的同时,施工方更加注重让堤防工程惠及于民。

市民广场市民休闲娱乐新去处

与西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一样,作为广安市又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市民广场自开建以来就备受关注。该项目总占地约250亩,目前广场部分已建成投入使用,并迅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9月8日傍晚,天色开始变暗,市民广场灯光璀璨,广场中心更是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在广场上玩耍的,成年人有跳舞的,打羽毛球的,散着步和朋友们闲聊的;小孩子们有跑来跑去,和小伙伴们嬉戏的,也有骑自行车的,广场上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气氛。“我觉得这里的灯比较好看,对于广安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跨越,广安真的是向上提高了一个档次。”正在广场散步的市民蒋春芬看到家乡的新变化,高兴地说。带着孩子的市民兰海燕也来到市民广场玩耍。“我经常带小孩过来玩耍,来这里玩耍的小孩也比较多,对小朋友来说,在这里可以跟更多的小孩一起玩耍。”兰海燕高兴地说。市民广场广场部分自7月份开放以来,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上万人来这里休闲、娱乐。据市民广场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市民广场正在进行亲水平台和铺装工程的收边收口工作,待这些工程完成以后,广场就会成为一个集休闲、健身、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这也将成为广安民生工程的又一新亮点。惠民利民民生工程遍地开花

西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只是广安市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坚持以人为本,抢抓民生工程建设已经成为广安市经济社会在跨越发展过程中的共识和行动,百万安居工程的快速开工、协兴生态骑游道的顺利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快速推进……一件件民生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在广安大地上遍地开花,也让“民生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广安得到了更加生动的诠释。

据悉,今年1至8月,广安市共完成民生工程投入约83.79亿元,省、市144项民生工程中有141项达到时间、进度同步,其中全面完成民生工程项目64项。全市全年预计投入省、市民生工程资金达127.34亿元,涉及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多个领域,投入力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