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努力谱写好“中国梦在广安”教育篇章

2014年09月10日10: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罗增斌亲切慰问与会代表。记者 杨茂 摄

9月9日上午,广安市召开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座谈会,庆祝全市广大教师的节日,听取教师代表对广安市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侯晓春强调,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全面发展,是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是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践行邓小平教育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不断追求更高更远目标,全面推进部省共建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努力谱写好“中国梦在广安”教育篇章,为推进广安迈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教育工作、推进健康教育、艺体教育、德育工作、竞技体育发展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畅所欲言。侯晓春认真倾听,对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广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侯晓春指出,今年是我们的好老乡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省相继举行了一系列浓重热烈的纪念活动,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备纪念活动,工作成效显著,活动圆满成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部省共建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顺利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素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动广安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侯晓春强调,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主题活动,教育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践行邓小平教育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国梦”中来,把智慧和力量融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干在实处、甘于奉献,努力谱写好“中国梦在广安”教育篇章。要积极顺应群众期待,狠抓教育改革发展,奋力推进广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各级教育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改革决定,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切实抓好学生全面教育,扎实推动健康教育、艺体教育、竞技体育发展,继续坚持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高度重视学生身体健康教育,督促全市中小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至少有1个小时的锻炼,有效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为广安建设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侯晓春勉励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教育发展,关键在教师,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恪守传道授业解惑本职,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争做受人尊敬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要热爱教师职业,始终保持脚踏实地、无私付出的敬业精神;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把教师作为人生事业的追求,工作中使出最大力气、展示最高水平,让学生得到最多最真的收获、实现最好最快的成长。要博学善思,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文化底蕴,以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实现个人价值目标和事业发展目标的完美统一。要为人师表,既要心系教育,更要情系学生,既要教人学识,又要教人做人,争做智慧火种的传播者、社会正气的弘扬者、社会公平的维护者,以良好的思想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社会的尊重,共同呵护在学生心中、家长眼中的良好形象。侯晓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美德,努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执教为乐”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更加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把全面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指标,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的实绩来考核,做到务实推动工作、有效促进发展。要强化对教育工作的保障,在工作部署、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倾斜。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和收入水平,积极改善教师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助学强教”的浓厚氛围。

罗增斌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营造一流教育环境。要提高师德水平,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要以全面提高教育水平为重点,深入开展争创名校、名师活动,加强与名校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争创一流品牌学校,更好地在社会变革和教育实践中履行好培养人才的神圣职责。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教书育人楷模和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市领导杨利民、袁继林等出席座谈会。(实习生 李利 记者 张飞)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