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2014年09月10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应邀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多位全球顶级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对话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应邀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多位全球顶级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对话交流。这是李克强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人民网天津9月9日电 (记者吴乐珺、韩硕、靳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天津应邀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多位全球顶级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对话交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对话会。

李克强欢迎代表们来华与会,积极评价他们为推动中外合作与交流所做贡献。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柯菲德首先向李克强提问,他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但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也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将采取何种对策。

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与方式,在区间管理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和结构性调控,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7、8月份虽然一些指标出现波动,这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是难免的。要看到,当前中国就业情况较好,1—8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接近全年1000万人的预期目标。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也有长期向好的积极因素。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搞好定向调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随着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等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措施效应逐步显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主要预期目标。

在回答法国阳狮集团首席执行官利维关于近一年来中国改革进展和下步重点的提问时,李克强说,一年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给企业减负松绑和创造公平环境;通过完善制度对小微企业、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减税,激发了各方面创业创新热情;采取结构性改革举措推动结构调整,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拓展空间。我们将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抓好转变政府职能、财税、金融、国企等改革,更多释放改革红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福祉。

在回答施瓦布提出的一些外企担心反垄断调查影响他们在华经营环境的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实施反垄断是依法透明、一以贯之的,在反垄断的同时也大力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使市场更开放,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我们对中外企业向来一视同仁。2008年《反垄断法》出台以来所查处的价格垄断案件中,涉及外资企业的不到案件总数的10%。中国的大门将继续敞开并不断扩大。我们将不断改进和完善营商环境,实行的开放措施将有利于外资和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希望外国企业抓住中国发展蕴藏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总干事鲍沃特、沙特石油公司总裁法利赫、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李瑞麒等分别就中国的国际责任、治理污染、货币政策等提问,李克强一一作答,并同大家互动交流。

施瓦布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世界经济论坛愿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参加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