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招商战线做“减法” 引资成效做“加法”

2014年09月05日05:3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招商战线做“减法” 引资成效做“加法”

  (上接1版)但由于非经济职能部门没有专业化招商队伍、对相关产业政策了解不够、缺乏鉴别能力,导致招商成本过大,引来的项目参差不齐,大多属于资源型项目,投资小、科技含量低、土地利用率和对地方的经济贡献率不高。

  “因此,痛定思痛,今年5月我们把这些驻外的招商点全部撤销了,转为成立了4个专业招商组,每组3-4人,由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办、经信委和商务局抽调人员构成,分别对应4个产业集群。”潼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科科长谭城说,这样一来,招商成本减少了,但专业化程度提高了,加大了对所引项目可行性、资源合理利用、综合效益评估、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考虑,一些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的大项目不断涌入——今年,投资12亿元的金考拉内衣及服饰批发项目、投资5亿元的阿尔法石油制品项目,投资10亿元的宗申集团液化天然气项目纷纷落户,集群效应正在显现。

  收缩拳头,是为了更好的出击。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下,招商引资更要注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潼南收缩战线的做法,实际上是管住政府的手,而要企业发挥作用,“所以,我们重视节会招商,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种经贸活动,以商招商,更利于产业链的形成。”

  据悉,潼南的“减法”已开始收获:今年上半年,该县新签约51个项目,到位资金34.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63.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市第三。下一步,该县还将突出高端嫁接、增资扩股、技术改造,做好“乘法”,以达到倍数发展的效果。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