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

罗志军:以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2014年09月05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志军

  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媒体融合发展同样需要创新驱动。融合不是量的叠加,而是质的升华,应体现为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面貌;体现为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真正收到倍增效应、乘数效应

      

  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影响之大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遵循媒体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迫切需要,也是江苏文化改革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传媒大省、互联网大省。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的高度,从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两个率先”正能量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做得如何,从小处讲,直接关系到主流媒体自身的生存发展;从大处讲,更关系到主流思想阵地的发展壮大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主流媒体既承担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高主流舆论覆盖面和影响面的重大责任,也拥有长期积累下来的内容生产优势、品牌优势和公信力优势,理应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军。

  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媒体融合发展同样需要创新驱动。融合不是量的叠加,而是质的升华,应体现为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面貌;体现为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真正收到倍增效应、乘数效应。

  省属各主要媒体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超前谋划、改革创新。首先,要在理念上创新,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的共享融通,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其次,要在技术上创新。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去改造传统媒体,更好地适应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适应即时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适应充分开放、充分竞争的特点,彻底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

  再次,要在机制上创新。既做“增量”,又改“存量”,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式,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加快构建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和现代立体传播体系。

  同时,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方向和导向,并把内容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正确导向引领发展方向。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9月2日在省属媒体融合发展座谈会上说

  记者 贺广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5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