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4年09月02日10: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本报讯(记者闫一菲)近日,鸡西市滴道区务工人员郭井海在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帮助下,顺利拿到被拖欠半年的工资,他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鸡西市滴道区把治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取得较好成效。

  郭井海在鸡西一煤矿工作不到一年时间,被拖欠工资近万元,滴道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在检查工作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助老郭和工友们追讨工资。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单海涛告诉记者,“在对企业进行排查过程中,得知该企业有30多名员工近30万工资被拖欠,我们一方面安抚务工人员情绪,一方面约谈矿主,督促他们筹措资金,3天内就把拖欠工资发放了下去。”

  针对今年部分企业效益不佳的实际,滴道区委区政府安排区人社局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把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煤矿企业等高发领域作为工作重点,集中进行监察,及时掌握各种欠薪动态。区劳动保障监察局集中力量深入全区各企业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方面有关法律法规,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了解各自权利和义务,已先后开展法律宣传31次,发放宣传单800份。

  为加大案件受理和追讨力度,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加大日常巡查,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查阅用人单位用工情况、社会保险情况和工资发放情况,并开通解决拖欠工资绿色通道,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立案调查,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今年以来,该区已对116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受理欠薪案件21批次,涉及农民工200余人,为农民工追讨欠薪300余万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