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跨越发展看广安“三变”

2014年09月01日16:58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30日,总投资4.5亿元的市民广场建成试开放,市民休闲、健身再添一好去处。该项将900天的工期缩短至500多天,再次刷新重大项目建设“广安速度”。

提速的又何止市民广场!

枣山园区内,广安轻工博览城项目负责人指着一期8万多平方米已建成项目告诉记者:“本月首批项目将交付业主。”而一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土山包。从2013年3月筹建至今,枣山园区平均每月引进一个超10亿元的大项目。

以改革添动力,以开放添活力。经济发展水平过去长期在全省中游徘徊的广安,正以“一天一个样”的加速度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4%、工业投资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2位、第4位和第5位。

[发展之变]

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

7月2日,亚洲最大冰糖生产加工企业--佐源集团投资8亿元的精制糖重型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前锋区。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产精制糖45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

原广安区一分为二,实现了“1+1>2”的裂变。仅今年上半年,前锋区就新签约项目33个,到位资金39.3亿元。而一江之隔的新广安区同样分享着分区的“红利”,官盛新区已签约引进资金440多亿元。

深入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一个更大的不等式--“6+3+1>10”在全市迅速形成并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6”就是6个区(市)县竞相跨越,科学发展,形成支撑全市发展的6个增长点;“3”就是调整形成了国家级经开区、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和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1”就是组建广安发展建设集团。

变化的并不仅是发展格局,还有招商引资方式--变“人海战术”为“精英战术”,借助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和资源,大力引进高端产业。市委书记侯晓春形象地说:“新的发展格局就好比建起一座新房子,如果新房子里面没有新家居,就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为高级决策咨询暨投资促进专家,发挥这些专家团队横向经济联系作用,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资源配置的主动权;与中关村科技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关村科技园将支持辖区总部企业到广安建立生产基地,帮助广安培育高端产业。

专家“红娘”展示出投资促进独特“魅力”。成功引进中国建材集团、中国恒天集团等大型企业在广安布点项目;引进投资260亿元的通用航空产业城、投资200亿元的高新电子信息材料、投资120亿元的金山科技新城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这些具有科技创新意义的项目,有效引领我市产业由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加速向高端跃升,"6+3+1>10"的不等式效应全面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31.1亿元,增长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4亿元,增长39.4%,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快22.1、26.4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6亿元,增长13.2%。

为进一步增强广安的承载能力和延伸发展纵深,日前,我市又新设立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和广安交通投资建设集团,形成了“6+4+2”12个轮子全面驱动发展的新格局。“随着更多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广安的发展后劲将更足。”侯晓春信心十足。?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