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敏尔:始终绷紧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 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08月30日13:0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始终绷紧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29日下午,省长陈敏尔主持召开省十二届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赵克志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落实责任举措,进一步加强防范应对,始终绷紧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听取福泉市英坪“8·27”滑坡灾害情况和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后,陈敏尔说,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党政领导组织有力、指挥得当,坚持以人为本、及时转移、科学调度、科学施救,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等各方作用,促进了全省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安全意识不强,情况不明,应对不快,调度不当,能力不足,预防不力,给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造成较大影响。要进一步查找问题和责任,重点查各级领导思想上重视不重视,查各方责任落实不落实,查预测预防到位不到位,查应急处置得当不得当,查综合防治救援能力增强不增强,查群众安全诉求满足不满足。要始终绷紧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看到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陈敏尔强调,要进一步把握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必须坚持警钟长鸣、常备不懈,时刻准备着,争取工作主动。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人命关天、安全第一的思想,做牢结实发展“安全网”。必须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防患于未然、防范于基层,既要靠人防又要靠技防。必须大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机制建设,确保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必须凝聚起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统筹协调、密切配合。

陈敏尔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摸清搞准地质灾害隐患点特别是学校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统筹做好扶贫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改造与地质灾害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发生。要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加强水库水电站及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继续开展“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专项行动,坚决打好10个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攻坚战,做好煤矿兼并重组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深入抓好各类建设工程安全检查,加大对一线作业人员和监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要加强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强化对客运企业的监管和路面的管控,抓好水上交通、民航和铁路运输安全。要加强消防领域安全生产,搞好村寨、学校、油气管道等领域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对人员密集重点场所监督检查,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堵塞漏洞。要加强食品安全领域安全生产,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陈敏尔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负好总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抓好“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分级挂牌督办制度。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隐患监控全覆盖。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抓好安全设施项目化落实。要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社会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 (记者 杨 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