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榜样引领我们前行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4年08月29日10: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

  道德的力量,挺立起精神的高度;身边的好人,闪耀着大爱的光芒。当35位披着绶带的全国、四川省、广安市的道德模范代表,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广安好人代表,四川省美德少年、广安市年度最美人物代表出现在舞台中央,市会展中心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8月28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四川省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中共广安市委、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电视台、四川文明网协办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市会展中心举行。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牵牵手,旅途就有了伴;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歌舞表演《好人就在身边》,拉开了交流活动的序幕。

  活动现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篇章依次展开。

  “爱心妈妈”张洁,一个普通的税务干部,却倾力救助了3名灾区儿童、4名不幸孤儿和1名服刑人员年幼女儿,她的感人事迹在汶川羌寨、小平故里和高墙内外广为传颂。在受助孩子们心里,张洁就像一缕阳光、一阵春风,带给他们春天般的温暖。这对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张洁来说,却如举手之劳的事情一般,“帮助别人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在他们快乐的同时,我也更快乐!”

  中国好人李碧云,这位“胖大妈”在多年的经商道路中,坚持用诚信铺就成功之路,彰显出了中华文明代代传承的诚信美德。在金钱和诚信的较量当中,李碧云说,我把诚信看得比金钱更重要,一定要一如既往地坚持诚信,诚信办企业,诚信经营人生。

  捐肾救父的曹于亚,用伟大母爱温暖了70多个孩子的“侠义妈妈”李小容,近乎失明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台的数学教师刘银中……1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人物”的事迹短片在大屏幕上生动再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情景,感动了现场观众和无数网民。

  现场访谈、观众提问、在线交流……活动现场,观众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近距离接触与交流,走进平民英雄的内心世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叩击着观众的心灵,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活动现场处处流淌着温暖与感动,大家一次次用热烈的掌声,由衷地表达自己的敬意。

  活动现场,35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走上舞台,共同发出“学雷锋、讲道德、当好人·共圆中国梦”的倡议。即将上初中二年级的广安友谊实验中学学生陈捷心潮澎湃,“我一定会向他们看齐,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26名,四川省道德模范7人,四川好人200余名;评选产生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8人,广安好人140余人……广安,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从来没有停止过不断超越精神文明建设高度的脚步。近年来,广安始终牢记邓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指示和“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市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以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人物”为龙头,大力推进“德”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先仰圣、创业求新、坚韧求是、包容诚信”的广安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学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已经形成,一座“道德之城、文明之城”正悄然崛起。

  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侯晓春出席活动并致辞。侯晓春说,近年来,我市努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掀起了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就。当前,广安正在为迈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而努力奋斗。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典型人物的学习活动,引导各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倡导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学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推动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中央文明办秘书局网管处处长张其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亚平,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利民。广安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机关企事业干部、学生、社区居民、消防武警战士等各界人士代表约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安日报社、广安市烟草公司、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安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安分公司、工商银行广安分行、邮储银行广安分行八个文明单位发起筹集了生活困难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帮扶资金活动,现场帮扶刘银中、曹学文、张尚珍、许前政、郑伦英等生活困难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资金5000元,以此表达敬意,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购买了价值约10万元的平安保险卡、健康体检卡,倡导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