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做中华民族的好儿女

——专题“邓小平与中华儿女”卷首语
策划 李而亮 文 孙聚成
2014年08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8月22日,是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在全国各地隆重纪念邓小平诞辰,深切缅怀小平同志丰功伟绩的神圣时刻,我们回望小平同志饱含热情为本刊题写“中华儿女”四个金光闪闪大字的难忘瞬间,追忆小平同志作为中华儿女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学习小平同志对中华儿女特别是青少年的谆谆教诲,倍感在滚滚时代大潮中,做一个中华民族好儿女的荣耀和责任。

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但他始终把自己视为普通的中华儿女,他曾经满含深情地说道:“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他在73岁高龄带领中国走出困境,开辟一个新的伟大时代。他在“文革”后再一次复出主持中国改革开放千秋伟业的进程中,高度重视青年工作,重视对党的事业接班人的培养。1988年,《中华儿女》杂志创刊,邓小平满怀深情地为杂志题写刊名,在邓小平题写下这四个大字以后,中华儿女逐渐演变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称谓,并作为当代全球华人的称号广泛流行,成为海内外华人的专用符号。这个无比珍贵的题名,寄托了小平同志对中华民族未来的无限希望。

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他多次强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 是一切事业的继承者。老人家曾经说:“科学的未来在于青年。”在小平同志去世七年之后,又为青少年办了一件实事:把出版《邓选》所得到的142万元稿费全部捐献出来,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

邓小平说过:“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他的口头禅是“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他反复强调,青年要“有理想”、“有纪律”:“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他解释说:“理想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他迫切希望青年人肩负起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因为改革开放,因为邓小平,中国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登上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也成为振兴中华的主力军。

从小平同志题写“中华儿女”开始,中华儿女成为时代符号。1990年3月10日,江泽民同志讲话中谈到“可以研究在国内用‘中华民族’、‘中华儿女’这样的词,以加强对各族人民的感召力。”1993年11月5日,李瑞环同志在讲话中说:“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从此,在党和国家机关文件及领导人的正式讲话中,“中华民族”、“中华儿女”这两个词语,逐渐成为官方用语中的常用称谓,成为海内外华人的共同符号。

作为在全球人数最多、分布最广的族群,无论是什么国籍,客居他乡多么遥远,他们都是中华儿女。中华儿女是海内外华人华裔共同的象征,是一种共同的血缘、内在的情感和祖先认同,只要是华人华裔,都被称为中华儿女。

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中华儿女,时代践行。2011年10月9日,胡锦涛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更是多次用中华儿女来号召全球华人,他在讲话中说:“我们呼吁,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努力作出无愧于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贡献,在时代进步洪流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同志曾经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使用中华儿女这个亲切的称谓。当选总书记以后,他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结合不同工作内容就“中国梦”具体内涵、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实现路径等进行系统阐释,使“中国梦”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亿万海内外中华儿女梦想和重托的热门词汇。习近平同志更是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担任总书记后,他连续两个五四青年节,都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2010年7月,习近平在会见来自5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6000余名华裔青年时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梦。”习近平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华儿女的基本要素总结为三个:第一个是“根”,中华儿女的根在中国,认同这个根,才能成为中华儿女。第二个是“魂”,对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有一种非常根深蒂固的认同。第三个是“梦”,无论是在海内海外,怀有一个共同的大目标,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大家共同的梦。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再次强调:“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血脉相连的大家庭。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每个中华儿女都有实现中国梦的责任,而这个责任特别落在青年身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不负邓小平同志的期望,让中华儿女成为当代优秀杰出青年的符号象征,承载民族的光荣与未来,担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任,为中国梦的顺利实现而奋斗。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正铺展开来,中华儿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实现这一蓝图,更有能力共圆这个梦想。铭记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加美好的中国梦将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中变为现实。

中华儿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