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邓小平题写《中华儿女》刊名经过

王维玲
2014年08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华儿女杂志创刊号1988年7月号(余玮 摄)

编者按:

二十六年前的早春三月,应初创时期的《中华儿女》编辑部请求,一向关爱青年、关心青年工作的邓小平同志欣然为这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中青年知识分子为对象,面向海内外青年的综合性文化刊物题写刊名。刚劲挺拔,纵横自如的“中华儿女”四个大字,从气势到神韵都给人一种气度不凡的感觉,展示了小平同志对《中华儿女》的热情鼓励和殷殷希望。

光阴荏苒,岁月流转。每当看到小平同志亲笔所题“中华儿女”这四个熠熠生辉的大字,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就在中华儿女报刊社人心中油然而生。经过几代《中华儿女》人不断努力,这本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下创办、被寄予厚望的刊物,已发展成为大型时政人物期刊。而今,《中华儿女》人依然努力前行,为使《中华儿女》与其神圣的冠名相称,不辜负老人家在蘸墨落笔时所寄予的厚望。

小平同志亲自给《中华儿女》题写刊名,成为鼓舞大家为这本新刊物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

转眼间,《中华儿女》国内版创刊26年了,海外版也创刊10多年了,《中华儿女》这支光照四方的火炬,多年来一直引人注目地高高举下去。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此之际重温小平同志为《中华儿女》题写刊名的情缘,以他关爱青年成长的往事,缅怀伟人。

在团中央书记处关注下

创办《中华儿女》

1987年8月,我接到团中央统战部的电话,通知我:书记处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由我担任《中华儿女》杂志主编,已上报新闻出版总署,要我提出办刊意见,准备在书记处办公会议上讨论。这意外的任命,事先没透一点风,让我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虽然我一直从事青少年书刊的编辑工作,但主要是在文学方面的。而今要我编一本青年统战刊物,实在有些茫然。

于是,我找来了一些有关青联的章程、文件、报告、简报,又翻阅了一些类似的刊物,我拟写了一份题为《关于创办〈中华儿女〉的几点建议》的报告,内容分为:方针和宗旨,内容和栏目,机构和编制,刊期和发行,篇幅和成本,开办费和补贴等6部分。统战部将这份报告打印后,分送给书记们传阅。

现在想想,觉得有点冒失。但在当时,我一点也没有这样的感觉,只是在研究了各种资料之后,又和时任统战部长覃志刚交换了意见,便写出了这份办刊报告。写出后,我对自己的设想还挺满意,也充满了激情和信心。这可能与我长期从事青年工作培养起来的作风有关,包袱少,顾虑也少,干什么事,都是说干就干,绝不拖拉。

不久,书记处召开办公会议,专门研究《中华儿女》创刊事宜,会议由时任团中央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主持,李源潮、刘奇葆、李克强、洛桑、冯军等书记参加。统战部、宣传部、组织部、办公厅等部门部长、副部长列席会议。会上,我又一次扼要介绍了报告的内容,书记们纷纷发表意见,对创办这本刊物给予热情鼓励,也寄予希望。

会上明确:《中华儿女》由团中央主管,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是一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中青年知识分子为对象的综合性文化刊物,旨在联系中国大陆、港澳台等地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和海外华侨、留学生、外籍华裔青年,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宣传“四化”建设成就,促进海内外青年交流,促进社会发展,实现祖国繁荣富强为宗旨。以人物特写为主要内容,同时也辟出一部分篇幅提供给全国青联委员参政议政,体现广开言路的办刊方针。书记们希望把这本刊物办成一本高层次、高品味、高格调、高质量的刊物。会上决定,设主编一人、副主编二人,先出双月刊,办公地点设在团中央,拨款20万元作为《中华儿女》的开办费和补贴,争取3年后在经济上自给。

我是1950年初从团中央调到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到这时已经30多年了,我创办过《青年文学》和《小说》等刊物,但都不似《中华儿女》,从一开始就是在书记处的直接领导下,如此细致地研究讨论,如此关心重视,我觉得这是个好兆头。

刘延东对《中华儿女》的创办,倾注了大量心血,她很重视这本刊物,所以在《中华儿女》的领导班子刚刚搭起来,开始进入“创刊号”的选题策划时,刘延东就亲自出面主持,还有书记处李源潮、刘奇葆、李克强、洛桑、冯军和统战部长、副部长参加,邀请在京的全国青联常委,围绕《中华儿女》的创刊,提建议,谈想法,策划选题,组织稿件,与会者表现出巨大的热情,提了许多好建议和好选题,后来在《中华儿女》上陆续发表的有:陶斯亮、吴英辅、张新时三人写的《关于知识分子自我的改善的对话》、五晨写的《中国新闻改革的轨迹与思考》、刘心武写的《十年琐记》等文章,就是在这次会议上产生的成果。

这次会议以后,正是春节前夕,《中华儿女》的同事们在紧张地准备“创刊号”的稿件时,刘延东和李源潮、刘奇葆、李克强、洛桑、冯军等书记又一次来到《中华儿女》编辑部,向大家拜年问好,鼓励大家抓紧准备,早日出刊。

请小平同志题写刊名

在我们召开的第一次编委会上,为扩大刊物在海内外的影响,提高刊物的知名度,有的编委建议邀请小平同志给刊物题写刊名,与会编委一致赞同这个倡议。会后,我们以团中央的名义,认认真真地给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信中介绍了创办《中华儿女》的重要性,以及刊物的方针宗旨,请小平同志在百忙之中为《中华儿女》题写刊名。

信送出去后,我们的心一直悬在空中。小平同志日理万机,每天要处理许多重要事务,能有时间给《中华儿女》题写刊名吗?对小平同志来说,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对我们这本即将诞生的刊物来说,却是一件很大的事,我们殷切地期盼着。

1988年3月18日,突然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的电话,通知我们,小平同志为《中华儿女》杂志题写了刊名。这突然到来的喜讯,立刻使编辑部沸腾起来,大家兴奋不已。我算了一下,从我们给小平同志发函,不到一个月就给我们题写了刊名,说明他对我们创办的这本刊物是很重视的,一定不能辜负老人家的期望。

我立即派专人专车去中办取回小平同志的墨宝。在请小平同志题写刊名时,因考虑到《中华儿女》面向海内外这一特点,在致小平同志的信函中,我们请求小平同志题写繁体字。现在小平同志的题字完全是按照我们的要求写的,望着“中华儿女”四个大字,刚劲挺拔,纵横自如,从气势到神韵都给人一种气度不凡的感觉,展示了小平同志对《中华儿女》的鼓励和希望。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捧着小平同志的墨宝,向一个又一个办公室走去,让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与我们共享这兴奋的一刻。

《中华儿女》“创刊号”终于在1988年7月20日出版。刘延东撰写的创刊词,“爱国图强,振兴中华──祝《中华儿女》杂志创刊”登在首页。两天后,杂志社邀请全国青联在京的部分常委,《中华儿女》部分编委,还有新闻界、出版界人士参加创刊研讨会。

让我高兴的是刘延东也赶来参加。在我介绍刊物的栏目和一、二期的主要内容后,她又一次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刊物的方针、宗旨,要求大家扶持这本刚刚诞生的刊物,她诚挚、热情的讲话,使会场的气氛变得十分和谐融洽,常委们和编委们纷纷发表意见,有的当场提供选题线索,推荐作者;有的毛遂自荐,表示要给《中华儿女》写稿;有的提出设置新栏目的建议;有的谈“创刊号”的读后感。会议开得活跃,又有内容,我和同事既受到鼓舞,又受到启示。

会后,中央各大媒体都对此作了报道。刘延东在青联委员中有很好的口碑,有许多朋友,所以在《中华儿女》初创阶段,由她出面召集座谈会、研讨会,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中华儿女》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小平同志为《中华儿女》题写刊名的经过,也成为鼓舞大家为这本新刊物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