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金融“给力”陪企业一起闯市场

2014年08月28日10: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对于广安春叶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龙川,每年夏季的辣椒收购都是件非常“头痛”的事:一旦贷不到款,公司现有流动资金不能满足原材料收购,来年就可能出现“无米下锅”的尴尬局面。

  8月12日上午,当记者见到龙川时,却看不到一点“头痛”的迹象。“有中行广安分行的2000万元贷款支持,我还‘头痛’啥!”龙川告诉记者,跟往年相比,不仅贷款金额增加了200万元,而且利率还下调了近两个百分点。

  如今在广安市,资金困难企业都能得到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483.1亿元,增长13.7%,增速居全省第3位。

  金融持续“给力”,广安市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4%,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2位。

  政策倾斜打造“金融洼地”

  8月11日上午10时,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农家乐业主唐安琼来到邮储银行广安区支行营业部,不到5分钟,10万元贷款就轻松到手。

  “为啥这样简单,不需要抵押吗?”记者不解。“这是支行新推出的‘小平故里’农家乐贷款,凡在园区从事餐饮、住宿类行业3年以上,并在邮储银行累计办理经营性小额贷款1次以上的农家乐业主均可申请此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营业部工作人员道出原委。

  据统计,2013年7月以来,全市各金融机构共创新推出新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11个,发放贷款约10.24亿元。

  金融新产品“扎堆”推出,得益于《关于金融支持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的出台。2013年11月,人行成都分行、省政府金融办等5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包括加大对广安的信贷投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等6方面20项内容。

  “《意见》弥补了广安金融支持政策的缺失,广安将成为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金融洼地’”。人行广安市中心支行行长王浩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例说,各省级金融机构将对广安分支机构在信贷资源、业务授信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也就是说,广安分支机构在信贷审批权限上将有所扩大,在金融业务创新上有望实现先行先试,政策的倾斜将确保广安信贷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王浩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58.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65亿元;合意贷款额度达到31.16亿元,上半年调增3.2亿元。

  帮“大”扶“小”壮大实体经济

  5月28日,“感恩小平·共建广安”金融工作座谈暨金融对接会成功举行。会上,巴广渝高速、广安诚信化工等13个重大项目成功获贷30.3亿元;广安红色文化影视城、广安国际商贸城等15个重大项目签订融资协议,金额达60.76亿元。

  “投资是广安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也是稳增长的关键所在。”王浩认为,投资拉动要持续发力,必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开工建设不“断粮”。

  以农行广安分行为例,仅今年上半年,该行就发放贷款3.6亿元,支持了巴广渝高速公路广安境内段、岳池县亿联建材家居五金专业市场、龙门峡南煤矿等重点项目建设。

  来自人行广安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银行授信总额达47.39亿元,授信满足率为97.81%,较去年同期提高7.11个百分点。

  帮“大”还需扶“小”。广安市中小微企业占比在95%以上,是经济内生性增长的动力,在创造产值、贡献税收、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融资难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

  广安市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程”,深入实施“万家千亿”融资培育计划,全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3.05亿元,比年初增加8.97亿元;累计完成330户中小微企业融资培育,实现新增融资25.65亿元。

  实现“四有”消费持续升温

  刷卡、输密码……8月10日上午11时,岳池县城“刷卡无障碍示范街”一服装店里,市民王德富“没掏一分现金”,就买走了1200元的衣服。王德富告诉记者,原本只是逛起耍,见店里有POS机,就刷卡买了。

  而在距离岳池县城35公里的秦溪镇周家坝村,村民杨国明同样享受着刷卡带来的便利。10日下午3时,只花了1元钱的手续费,杨国民便在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取走了400元现金。而在之前,同样取一笔钱,他得乘摩托到15公里外的镇上,光来回车费就要30元。

  如今在广安市,刷卡消费已成为老百姓的新时尚。今年上半年,全市助农取款服务点共办理取现36.66万笔、金额1.02亿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王浩告诉记者,银行卡交易的快捷便利摆脱了现金携带的制约,使持卡人消费决策更加快速,消费行为更加活跃,从而有效发挥拉动消费作用。

  广安市投资5000多万元大力实施“迅通工程”,全市发展助农取款服务点5609个,安装ATM678台,创建“刷卡无障碍示范街”6条,银行卡存量达到895.3万张,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户户有银行卡、村村有POS机、镇镇有ATM、县县有刷卡无障碍示范街”的四有目标。

  随着金融环境的不断优化,消费持续升温,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6亿元,增长13.2%,增速居全省第5位。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