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故里聆听改革开放潮声

2014年08月28日10: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22日前后,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之际,邓小平故里——四川省广安市纪念邓小平的活动次第展开,邓小平缅怀馆在小平故居开馆,大型雕塑“坚定的步伐——邓小平”揭幕。广安市民络绎不绝,前来故居缅怀这位从家乡走出去的世纪伟人。

  饮水思源,感恩奋进,是小平同志家乡人民长期形成的精神财富,广安处处涌动“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的热潮,470万广安人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主动作为,以更大的步伐,不断深化新一轮改革。

  对外开放新格局

  8月8日,成都至广安动车开通,广安到成都的时间缩短到两小时。目前,广安已实现县县通火车,县县有高速。明年动车将延至重庆,广安至重庆用时缩短至40分钟。

  当年,小平从广安东门码头挥别家乡,赴法勤工俭学。而今,川东北功能齐全的广安港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千吨级货轮常年通行。轮船可从这里直达长江黄金水道,年吞吐量100万标箱。广安港副总经理韦海超介绍:“广安港通航后,大宗商品便可自由往来,比陆路运输节约一半的运费。”

  交通的便捷,是广安加速对外开放的一个剪影。广安有两块牌子引人注目,一块是川渝合作示范区,一块是国家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去年,广安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143.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94户。今年上半年,广安经济增速位居四川各市州前列,签约项目472个。广安变身为新型工业化城市。

  改革创新新力度

  “解放思想常说常新,广安要把后发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强劲生产力,必须落实到改革创新的措施上。”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广安市长罗增斌将广安的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概括为做加法、减法和乘法。做加法就是加大培育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做减法就是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政策,淘汰落后产能;而做乘法就是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增强发展后劲。

  去年,广安聘请多位院士及高端人才为广安提供决策咨询及智力支持,启动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复合型科技城。

  借助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北大教育产业园落户广安,清华新能源研究院开展超级电容项目转化,发起成立小平故里发展基金,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自今年3月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新登记公司制企业、新增注册资本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1%和76%。过去基础较差的广安一下子建立起7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今年前5个月,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65个。

  改革创新需要顶层设计。在广安,一场设计深远的体制创新正在展开。广安着力提升行政效能、精简行政审批。过去,广安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有300多项,而今改革后压缩到不到80项。

  在广安,一场涉及农村千家万户的产权制度改革由三年时间缩短为一年。百万农民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农村各类产权的确权颁证,从而实现完整意义上的财产权。

  共享改革新成果

  在广安武胜县白坪乡张家院子,学成归来的陈美勰聚精会神地创作着竹丝画帘——一种在细密的竹帘上作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家院子是武胜县横跨白坪、飞龙等3个乡镇29个村逾50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区的一部分。依托田园风光、农业产业、民俗文化,加上政府的投入与引导,陈美勰和乡亲们的传统技艺有了市场,农产品有了销路,服务有了回报,收入翻了几番。

  在广安,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民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每年10月初,广安市、县两级民生工程项目信息收集员就深入乡村、社区等展开走访,发放民情民意信息卡,了解、收集群众最迫切的民生愿望。

  这几年,广安每年确保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去年,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114.3亿元,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首次突破70%。在全面或超额完成四川省下达的125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基础上,广安自我加压完成了13项自办民生工程项目。同时,广安各地还大兴“全民办实事”之风,筹资2.6亿多元办理惠民实事达3.3万件。

  今年,广安市的“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共需投入资金109.37亿元。眼下,广安正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片区客运、通村公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民生工程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日新月异的广安正把对小平同志的感恩之情凝聚为建设小平家乡的强大动力,推动这片热土蓬勃发展。

(责编:秦晶、徐婵)